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大项目加速落地 油气全产业链初具规模
2019-04-01 11:01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顾宁馨、杨柯、舟山台报道)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两年来,试验区积极探索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如今,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国内油品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地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正全面提速。

大项目加速落地 油气全产业链初具规模

日前,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保税油中心正式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这是目前全国内河最大成品油销售企业,也是第二家落户自贸区的拥有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全国牌照的公司。

中石化长江燃料(舟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邱先富告诉记者:“浙江自贸区在油品储存中转贸易加工以及船舶燃料油的供应等方面,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今年我们在舟山区域完成供油大概30万吨体量,明年递增到50万吨,后年递增到100万吨。”

保税燃料油业务连年递增,背后是自贸区成立两年来,在油品领域有多项重大政策成功落地,不仅打通了企业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申请通道”,也实现了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国内油品行业“零”突破。今年1-2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船用燃料油供量同比增长10.2%,稳居国内第一。刚刚起步的液化天然气业务同样搞得风生水起。

新奥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目前工程二期和外输管道正加紧建设。去年10月,新奥LNG项目一期投入运营,液化天然气年接卸能力达到300万吨,二期计划新增接卸能力200万吨,远期将提升至1000万吨,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气源保障。

集聚效应凸显 油品年贸易额突破2213亿元

挂牌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2501家,其中油品企业3198家,去年实现油品贸易额2213.9亿元。今年,自贸区提出实现油品贸易量4500万吨以上,油品贸易额2600亿元以上;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的目标。

“在我们产业推进过程中要集聚更多更好的产业,对标国际水平,吸引更多国际上的油商制造商。在自己实践中,不断优化一些制度体系,来真正达到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说。

原标题: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大项目加速落地 油气全产业链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