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互联网+智慧能源”!这个全国示范项目上半年将在海宁尖山建成!
2019-04-01 11:02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近日,海宁市供电公司尖山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临时党支部揭牌仪式暨“奋战60天,打赢能源互联网第一战”动员大会在海宁尖山换流站项目部举行,这标志着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嘉兴范围内唯一一个试点示范项目。

海宁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量增长迅速,楼宇节能、绿色交通、智慧用能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前列,具备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坚实基础。因此该项目于2017年底落户海宁,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

尖山主动配电网正是该示范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在尖山主动配电网柔性互联换流站,记者看到,换流站土建已完成,有些电力设备正在进场,有些电力设备已就位,电力工人或蹲或站,仔细地安装着眼前的设备。不远处,尖山主动配电网储能站设备已经到位,几位电力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接线。

据悉,该示范项目内容分为研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和完善基础设施两大类,以城市能源大数据共享平台为核心,以智能高效电网为支撑,完善整合清洁能源、低碳建筑、智慧用电、绿色交通等领域基础设施,实现多资源协同的低碳节能、信息共享、供需互动、模式开放的新型能源供需平衡体系,最终建成普及清洁能源、高效电网、绿色交通、低碳建筑、智慧用能的低碳能源互联网示范城市。

具体来说,该示范项目涵盖多个多个子项目。硬件方面,除了尖山主动配电网,还包括尖山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海宁市“百万家庭屋顶光伏项目”、海宁市家庭屋顶光伏并网配套项目等;软件方面,主要指的是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相当于一个服务平台。

海宁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江明强向记者解释说,“尖山主动配电网”是一个智慧的、聪明的用电网络,一方面可以让交流电和直流电实现无缝转移,促进城市各类能源互联互通、综合利用、优化共享的平台,并可以提供可靠的不间断电源;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动定位监测异常,过滤电力垃圾,确保高电能质量供电。也就是说,通过能源互联网,可达到新能源的高消纳、供电高可靠、电能高质量的目标。

“未来,某楼宇接入这个系统以后,可以通过系统远程控制将大楼用电控制在最合理范围内。”江明强说,未来,海宁将建立起全新的能源商业模式与机制,以更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据了解,项目接下来主要将进行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工作,海宁市供电公司将借助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设在基层第一线,以“红色引擎”为动力,实现党建工作、电网建设双结合、双促进、双提升,确保海宁尖山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

记者了解到,示范项目是浙江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应用示范与具体深化,即打造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交互配置平台,以数据驱动的城市能源互联网资源配置机制与体系,支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及其创新服务机制与体系建设。“最终目的是形成‘低碳节能、信息共享、供需互动’的海宁模式,树立标杆,今后将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江明强说。

原标题:“互联网+智慧能源”!这个全国示范项目上半年将在海宁尖山建成!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