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心手相牵志愿服务大队多层次全方位帮扶困境儿童(孤儿)
2020-01-07 11:30

一群人 一条心 一件事

一年来,市心手相牵志愿服务大队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服务宗旨,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创立“心连心、手拉手、门到门、月月红、处处有”五项工作机制,队伍由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发展至317人,固定结对帮助的困境儿童(孤儿)从33名增加到55名,开展走村入户4750余人(次),帮助孩子们解决困难530多个,捐助物品价值295600余元,还带动了710余人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困境儿童(孤儿)活动。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更是困境儿童(孤儿)摆脱困境、走向未来的希望所在。针对部分困境儿童(孤儿)由于家庭原因,面临着课外资源匮乏、成绩逐渐跟不上的难题,大队坚持将教育帮扶放在首位,确立一个孩子三个“帮”的教育帮扶机制。突出校内教师辅导“帮”。大队会同市教育局普教科,推进结对帮扶孩子所在学校建立业务副校长、班主任、学习小组联动机制,全力抓好困境儿童(孤儿)校内学习等方面基础工作。开展校外机构辅助“帮”。大队积极与建德好特创航教育等民办教育机构联系,开展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孤儿)课外学习辅导,为困境儿童(孤儿)抓好学习提供了优质帮扶资源。注重爱心家长哺育“帮”。大队征集困境儿童(孤儿)“微心愿”,开展圆梦困境儿童(孤儿)“微心愿”活动,推出志愿者担当“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角色,利用节假日为困境儿童(孤儿)辅导作业,弥补缺失的哺育亲情,为他们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与此同时,该大队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困境儿童(孤儿)的帮扶行动中来,从物质、情感、视力、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牵手帮扶活动,形成“困难了有人帮,孤独了有人陪,成绩差了有人辅导”的良好局面,使困境儿童(孤儿)的生活信心得到增强,身心健康得到发展,学习成绩有了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家庭的构建,营造了困境儿童(孤儿)在社会关怀下茁壮成长的优良环境。

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市心手相牵志愿服务大队扎实有效地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建功立德热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一年的辛勤努力,该大队被评为“2019年建德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大队长王江平被评为“2019年建德市优秀志愿者”关爱困境儿童(孤儿)工作走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列。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