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设全域幸福河 百姓生活节节高
2021-03-31 14:35

杭州建德位于浙江省西部,自古以来,因水得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全市河道长度共1482.3公里,新安江、兰江、富春江在境内交汇。近年来,建德水利大力实施全域幸福河建设,打造浙江省幸福河建设示范县,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实现“诗画江南秘境,醉美四季水乡”。

安澜筑堤,让老百姓住得安心。实施新安江兰江治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梅城大坝加固工程等,三江两岸堤防达标率达到95%,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50km,农村河道整治300km。2020年先后经受小流域山洪、兰江洪峰、新安江水库历史性9孔泄洪考验,实现了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最大化、暴雨洪水影响最小化。通过多年的水利工程建设,与防洪相关的突出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只有江河安澜,百姓才能安居。

达标提标,让老百姓喝得放心。主动领办“民生实事”,通过高标准推进、优质化供水、精细化服务等,建立市级农饮水运营中心,成立“市水利局+水务公司+镇村站点”组建党员技术志愿服务队,以历时一年半的“建德速度”,4.41亿元的投资额度,实现了26.9万农村居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至此,全市实现达标人口覆盖率和供水保证率达到97%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到88.43%以上,均突破历史最高水平。

绿道筑网,让老百姓走得舒心。建成紫薯绿道、实施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打通建德全境新安江、富春江、兰江沿江景观廊道。新安江和富春江左岸已建成60km的“浙江省内最美最纯粹的绿道”,绿道临江而建,穿越了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250km2的无人区,森林覆盖率接近90%,依山傍水,水岸环境优美。其中3.5km的“紫薯绿道”还是新晋网红绿道,形成了城市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游憩生活长廊。

水系治理,让老百姓玩得开心。实施梅城古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4.6亿元,该工程以“两湖一带”为核心,恢复玉带河,连通东、西湖,引新安江水入城,河道整治、湖泊清淤,改善水环境,提升“两湖一带”常水位,恢复江南水乡风貌,实现“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水系已经成为梅城镇的景观亮点。今年春节假期,梅城镇接待游客2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00余万元,旅游人数和收入较往年增长10余倍。

image.png

image.png

通讯员  童宵岭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