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借力村规民约,助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2022-02-24 10:55

近年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坚持将推进移风易俗和村规民约修订紧密结合,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

自2017年修订村规民约以来,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村规民约完善工作的准则,在最近的2021年统一修订中均将24字的核心价值观全面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并要求各村将村规民约在村务公开栏等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在公示村规民约的同时为每位村民指明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

在2021年村规民约修订中,增加移风易俗新要求。新增了殡葬改革和喜事新办等约束性内容,如“提倡三天内办完丧事,最长不能超过五天”,“摒弃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良风气”,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破除旧俗陋习,成为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指向标。

各村在村规民约修订过程中,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讨论,通过乡贤座谈会、党员大会以及村民代表会议等契机广泛征求修订意见,修订完成后印发全文进行派发,同时以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加大宣传,进一步增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影响力,引导村民破陋习、树新风,规范言行、做文明村民。

(通讯员 郑翠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