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芳草莓心助推乡村振兴—我市举办草莓节品牌推介活动
2019-12-31 22:30

image.png

“建德草莓比蜜甜!”这是杭州观众对建德草莓的真实评价。昨日,芳草莓心助推乡村振兴暨第12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品牌推介活动走进浙江卫视演播厅,向全省观众隆重介绍建德草莓。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吴海平,市领导吕平、吴岳炎、陈文岳、徐亚娟参加活动。

近40年的种植历史,近40亿元的产值,建德草莓长盛不衰,甚至领跑全国草莓产业,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产业。在主持人的介绍中,建德草莓的神秘面纱缓缓揭开,建德草莓的历史娓娓道来。建德草莓,自1982年引进开始,经历近40年的发展,从“千斤粮、万元钱”的草莓水稻高效轮作模式,到“草莓过江”的战略实施;从草莓露地、小拱棚栽培,到大棚设施栽培;从种植普通品种,到引进、培育各类新品种,为我国草莓产业提质增效作出贡献,建德草莓已然成为我市乃至我省农业的一张金名片。

2018—2019年建德草莓种植面积8.21万亩,产量12.54万吨,种植和育苗产值39.58亿元,占全市农业产值67%以上。全市从事草莓产业1.19万余户、2.56万余人,其中异地种植草莓1.7万余人。建德莓农“走出去”发展不仅增加了莓农收入,而且还积极投入中西部扶贫开发等项目,创新了农业区域合作新模式,成为贵州、四川等省扶贫的重点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为全国草莓产业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2019年6月,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赵建明把建德的草莓种植技术带去了贵州岑巩,当年就实现了15.4万元的利益分红。赵建明说,2020年要继续扩大规模,让建德草莓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的致富果。

“建德草莓放心吃。”这是我市草莓种植大户吴东良的品质承诺。建德草莓小镇所在地——杨村桥镇党委书记蒋哲远也在现场吆喝,并展望草莓小镇的“莓”好明天。一颗草莓,是我市农村改革的缩影,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第12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的到来,建德草莓又将迎来一个新春天。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