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党代会 启航新征程 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德答卷”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经济篇
2021-12-16 23:18

【编者按】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建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建德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四大战略,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此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喜迎党代会·聚力新发展”专栏,推出系列深度报道,全面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敬请关注。

五年风雨兼程,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砥砺前行,不忘为民初心。

2016年12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时隔五年,再迎盛会,建德在转型中增长、在挑战中奋进、在发展中蜕变,胜利完成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324亿元,到2021年的预计415亿元,增加90亿元,年均增长6.8%;预计2021年全市人均GDP达93600元,较2016年增加21025元,年均增长6.8%。

2016至2021年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3%,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大关,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12亿美元。

2016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1亿元,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3亿元,较2016年增加11.52亿元,年均增长10.8%。

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9.7:52.7:37.6调整为2021年预计8.7:48.1:43.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59359元,是2016年的1.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33377元,是2016年的1.5倍;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6年的1.90缩小至1.78。城镇化率由2016年的48.41%提升至53%左右。

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90.54亿元增加到2021年预计154亿元,年均增长8.7%;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427亿元增加到2021年预计620亿元,年均增长12.1%;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32亿元增加到2021年预计39亿元,年均增长2.2%。

……

五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跨越赶超新崛起征程上阔步前进。

项目为王 经济发展稳步向前

坚持经济发展主线不动摇,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停步。五年来,大开发、大建设是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落地投产的“大好高”项目不断,涵盖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精细化工、水产业等重点产业。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映射出我市项目投资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也为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建德的工业投资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成绩并非偶然。近年来,我市坚持每年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引导各地进一步增强做好项目招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把重点项目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中,在全市营造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气氛。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综观五年来的主要经济指标和增幅,一组组数据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部署,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换档提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砥砺前行。

转型升级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16年国庆日,家住新安江文化广场附近的程师傅非常高兴。这一天,建德恒太城(原名太平洋购物中心)正式开业,填补了新安江城区没有大型购物中心的空白。

“以前,想逛大型购物中心只有到周边县市或者杭州城区,现在家门口也能购物了。”程师傅说,恒太城吃喝玩乐游购娱一应俱全,很是不错。如今的恒太城,已成为一个集时尚百货、特色餐饮、生活配套、儿童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全面提升了建德人民的消费体验,也推动建德商业服务国际化的建设步伐。

而预计在2022年,洋安新城的八佰伴商业综合体也将正式开放,建德市民消费购物又多了好去处。

市民在家门口消费购物乐开怀,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市一直坚持“服务业兴市”的发展战略,逐年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振兴。

五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极大拓展了服务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如今,三产服务业在我市三次产业的占比接近45%,几乎贡献了GDP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五年来,我市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突出发展精细化工、建材水泥、生物医药、水产业等主导产业,全面推进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高铁新区(高新园)等市级发展主平台和重点园区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这背后,是转型升级下实现工业结构大优化的一系列举措——2016年,全市启动碳酸钙行业整治,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全市196家碳酸钙企业,除17家企业保留外,其余179家实施重组、转产、关停,总企业家数减少80%以上;2017年,新安化工等3家企业列入省级改造提升重点企业,红狮环保产业园等三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化工行业列入杭州市改造提升示范行业;2018年,海螺水泥搬迁、南方水泥产业园“152”项目等产业和项目改造提升试点成效更趋明显;2019年成为杭州市唯一的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县;2020年实现工业投资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逆势增长的“建德现象”》得到省和杭州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获得省政府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专项督查激励……

不仅是工业,我市还下大力气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建德草莓、建德苞茶等“建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草莓、茶叶、中药材三大优势产业,培育柑橘、莲子等九大特色产业,推进粮油、茶叶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势头良好。

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折射出全市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

创新驱动 发展动能持续迸发

今年8月,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我市继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获得该称号的企业。

而作为全市工业重镇下涯镇工业经济“大块头”,中策橡胶下涯镇春秋厂区智能制造MES系统、AGV无人搬运机器人一应俱全,改扩建及仓储配套项目正加紧加快推进,让生产数据“会说话”,严把质量关“小门”,企业在创新驱动下全力绘就百亿蓝图。

而从近两年工业经济指标来看,三大新兴产业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作为新兴产业代表的东翼新材料是建德2019年引进的一家生产高端磁导线数字经济企业,2020年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并实现当年度上规,预计2021年产值达到7亿元以上,2022年产值10亿元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37家,杭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20家。建成省级通航产业重点实验室,与高校、研究院等合作设立11个公共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中心,建成院士专家、博士后工作站26家,入选全国创新百强县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坚持“创新活市”战略不动摇,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建德不断开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建德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交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一系列发展成果都在证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关键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下大力调优做强实体经济,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站在新起点,建德正以更坚实的脚步昂首迈向接续奋斗的下一个五年,书写新的更高分答卷。(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