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定初心,鼓舞干劲 市一医院:正确把握意识形态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
2019-07-24 11:11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因此,意识形态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思想教育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可见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必须落细落实落小,创造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价值载体、文化符号、实践形式,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市一医院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一是要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意识形态是一个哲学的范畴,它是一种对事物的感观思想,它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意识形态不是人脑中固有的,而是源于社会存在。党员干部要强化思想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党课教育更要关注医务人员职业素养的养成,加强人文意识和人文技能的培训与提升,以此希望通过系统、规范的教育培训体系,种下医学人文精神的“火种”。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 

二是要以群众获益为出发点,坚定正确导向,提供舆论支持。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复杂敏感问题,用正确的思想、准确的事实,解读国家政策,阐释问题疑惑,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医疗实际工作中,多一点笑容、多一点解释,多一点问候、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爱,将微笑服务落实到服务患者全过程。医院还可以增设手机免费充电宝、共享轮椅、共享雨伞、中药代煎代送、患者手机订餐、钢琴休闲区、一站式预约服务中心等,让就医环境更温馨、更周到。 

三是要以群众认可为目标点,厚耕核心价值观,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党员干部要坚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引导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社会、公民)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一直以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医院要积极结合“满意医院”、“清廉医院”等创建工作,以卫健局“六大专项行动”标准为纲领,积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中,作为学习、培训和民主生活会等活动议程的重要内容;结合信息化管理延伸到药品闭环管理,输血闭环管理,设备闭环管理等方面,促进医疗安全,患者安全。如智能电子病历能引导合理用药,有效控制药比,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处方医嘱。如医用耗材系统能对各类耗材进行梳理,追踪源头和去向。此外,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向职工讲好身边故事,营造出浓厚的医院文化氛围,让社会认识了解医务人员的工作,让群众认可医疗服务安排。 

四是要以群众追求为工作点,落实工作责任,提供有力阵地。党员干部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声,用网民语言积极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加强正面引导,凝聚共识。以群众的追求为工作动力,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一套工作流程,一套管理制度,促进医学发展和人才流动,加强意识形态对实际工作的引领指导作用,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并强化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不断夯实意识形态领域基层基础。用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作为宣扬阵地,打造一批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巩固主流意识形态,保持与党中央意识形态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凡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物。正己者,谓能明理以尽术也。正物者,谓能用药以对病也。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为了保证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任何时候,都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医务人员,意识形态与实际工作结合,对于求医问药的患者,无论病人地位高低、职业贵贱、都应一视同仁,时刻以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天职。这样,付出了心血,洒下了汗水,才能收获人民群众真挚的信任,才能使杏林春暖、悬壶济世的美名得到传扬,做到医者真正得人心者人恒敬之,做到在党的伟大事业进程中发挥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