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中心小学:“国学文化”浸润校园
2021-12-19 11:41

近年来,莲花中心小学以“国学文化”为抓手,努力在校园内营造诵读经典的文化氛围,全校师生人人参与,真正做到“文化传承经典,经典浸润人生”。如今“国学文化”已成为学校的一大教育特色。

“国学特色是学校校本课程的核心,学校围绕‘国学氛围、国学活动、国学竞赛、国学交流’四个方面,着力打造具有莲花中心小学校园特色的国学课程。”校长黄欣芳如是说。

为了让学生能更加热爱国学,积极主动加入国学文化课程中来,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在校园内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国学文化氛围。学校发动各班级以主题班队会、书画、手抄报、读书笔记为平台,以传统的节日纪念日和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了“诵经典、讲经典、画经典、唱经典、演经典”等各类活动,并通过每月一期的“国学黑板报”来传播经典文化,普及国学经典知识,提升校园人文环境。此外,学校还利用学生上学、放学或参加活动需要排队的时间节点,组织学生一起诵读国学经典。而在阴雨天气的大课间,则安排学生在室内练习八段锦(传统文化传承)课间操。

每周三下午,学校开设了一系列国学特色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演讲诵读班”、“美丽色彩班”、“悠悠古琴班”、“小小竖笛班”、“象棋围棋社”等等,该校美术教师毛韵介绍说:“2016年来到莲花中心小学任教,就创设了美丽色彩班,结合自己大学美术专业特长,着力想培养学生对美学的创造力。”通过这些具有国学特色的活动,学生们不仅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且体会到了国学的博大精深。学生张若曦这样说:“我喜欢读那些经典诗词,也喜欢在台上朗诵给大家听,在参加演讲朗诵班后,我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开心!”

早在2017年,学校就被评为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一直积极在校内营造出诗意盎然的人文环境,校园的宣传栏、楼梯口等显眼处随处可见张贴的名言警句以及经典诗文等作品,还将经典诵读内容放大张贴于各个教室内墙,让学生感受到班级里浓厚的国学氛围。

莲花中心小学国学特色的设立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有的家长这样说:“国学是我们的根,孩子多学习多接触,让我们的孩子先成为一个有德的人,我们家长就很放心了。”

由书香形成的精神陶冶,开拓着学生的视野,浸润着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成长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接班人。多年来,莲花中心小学的国学特色一直不断发展,不仅开展了一系列校内的国学比赛,还通过邀请建德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进校开展国学讲座,组织安排杭州市大关附小进行国学联谊活动等多层次的国学交流活动。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