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幸福家庭的秘诀:“一家人在一起有商有量地生活”
2019-05-16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15日江山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周丽 陈娜)当主持人问全国第二届“幸福家庭”代表杨胜英,家庭幸福的秘诀是什么时,40岁的贵州姑娘、绍兴媳妇杨胜英说,“秘诀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有商有量地生活。”

今天上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省计生协、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在浙江省衢州江山市清湖街道清三村文化礼堂隆重举行“家庭幸福,健康同行”——浙江省2019年5·15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暨计生协会员活动日启动仪式。

QQ截图20190515161156.jpg

浙江省5·15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暨计生协会员活动日在江山启动

4户浙江“幸福家庭”2个示范城市

在今天的活动上,不仅有江山市精心组织的文艺演出、健康讲座、健康倡议书等,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巡视员包保根还为刚刚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幸福家庭”的4户浙江家庭颁奖——嘉兴市沈华祥家庭、绍兴市包如龙家庭、金华市张世钟家庭、台州市艾尚奇家庭。

杨胜英就是绍兴包如龙家庭的女主人。这次活动夫妻俩一起来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包如龙说起妻子满是骄傲。

“她是我‘捡来’的福分,人真的很好。我们家的事你可以上网搜一下,报纸都报道过的。”

QQ截图20190515161211.jpg

主持人采访全国第二届“幸福家庭”代表杨胜英

5月10日的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就详细讲述了包如龙一家的“幸福生活”:1980年出生的杨胜英是贵州人,16岁就从老家到浙江打工。2002年,她从义乌来到绍兴,跟朋友开了一家理发店。“刚到绍兴,朋友不多,店里生意也马马虎虎,我们对顾客很真诚、服务很周到,希望有更多的回头客。有一次,一位男顾客带着3岁的男孩走进店里理发。聊天中,得知这是一对父子,男顾客是卖甘蔗的流动小贩,趁着生意间歇,才进店理发。”杨胜英说。她一边忙活,一边照看小男孩。小男孩特别听话,一直“赖”在杨胜英怀里不肯下来。

随着交流的深入,杨胜英得知眼前这位男顾客有着不幸的遭遇。原来,2001年,他的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一对尚未成年的孩子,女儿当时只有8岁,儿子只有2岁。一个家庭失去了女主人,一对孩子失去了母爱。尽管如此,他依然乐观地生活着,白天把女儿送到学校后,带上儿子走街串巷卖水果。

一段时间交往后,两人渐渐熟悉起来,杨胜英被对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所打动,于是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不久后,两人登记结婚,杨胜英走进了这个不幸的家庭。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包保根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健康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也是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持之以恒努力奋斗的目标。近年来,浙江省的家庭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5年和2017年,杭州市和台州市分别被命名为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全省先后有2批共8户家庭被表彰为全国幸福家庭。家庭发展政策不断加强,家庭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家庭扶助保障稳步推进,家庭发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QQ截图20190515161223.jpg

走访慰问失独家庭和困难计生工作者

幸福的家庭有秘诀 不幸的家庭我们也没忘

在现场活动结束后,省卫生健康委、省计生协、衢州市和江山市的领导分3组走访慰问了失独家庭和困难计生工作者。

3年前,如果不是脚底那一滑,夏介兴家现在可能完全不一样。夏介兴的妻子徐正花从自家正在建的楼上摔下来,造成高位截瘫,如今在江山贝林医院住院。

“去年医药费自费就花了20多万。”独生子夏利剑今年28岁,尚未成家的他因为母亲的状况目前在医院照顾母亲,而父亲则在外打工。

“我们有精准扶贫的保险,你这样的状况应该还有些补助。”在走访的过程中,江山计生协的工作人员不仅为夏家送上了慰问金和健康大礼包,在和夏家的计生专员了解完情况后也和中国人寿浙江分公司的领导讨论接下来对夏家的进一步帮扶对策。

衢州和江山的计生工作也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的肯定。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包保根表示,衢州市通过实施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促进行动项目,推进健康策略,改善健康环境,培养健康行为,营造健康文化,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江山市积极整合卫生健康资源,组织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名医专家下基层、志愿服务送健康等活动,增进了“全方位”健康、生命“全过程”健康,促进了家庭发展。

新闻背景:

5月15日,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1993年纽约特别会议提出从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以此提高各国政府决定和公众对于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

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会成立21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第21个会员集中活动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于1980年5月29日。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以倡导人民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为目标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群众团体。

原标题:幸福家庭的秘诀:“一家人在一起有商有量地生活”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