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首批街道人大试点出结果 来看看都有哪些成效
2019-06-21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街道人大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今年1月起,浙江11个县(市、区)及所辖27个街道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试点,建立健全人大相关工作机制。西湖区是杭州市唯一试点区,转塘街道是西湖区的两个试点街道之一。试点半年来,成果如何?起到了哪些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20131158.jpg

转塘街道办事处主任郎国伟作街道半年度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报告。 转塘街道人大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李寄 宋唯岚)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街道人大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今年1月起,浙江11个县(市、区)及所辖27个街道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试点,建立健全人大相关工作机制。西湖区是杭州市唯一试点区,转塘街道是西湖区的两个试点街道之一。试点半年来,成果如何?起到了哪些作用?

近日,转塘街道人大牵头召开了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议第二次会议。如果说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出考卷,第二次会议就象一场“期中考”,看看半年来工作做得怎么样。在此次会议上,转塘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首次听取了街道半年度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及上半年经济运行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没想到人大的试点改革这么给力!”转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顺祥感慨道,经过近半年努力,这几天,他总算弄清了街道国有资产的真实“家底”,“不容易,积压了十几年的‘糊涂账’,总算明了了。”

当天,与国有资产清理核查情况一同汇报的,还有街道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在第一次会议中票选产生的街道8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推进情况等内容。

“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是一种‘新生事物’,对我们来讲很新鲜,也很有意义。”西湖区人大代表孔庆生,在转塘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建立后,成为了议事会成员之一,“把所有的事情摆到台面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这不仅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也保证了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和参与感。”

“家底”终于“门儿清”

国有资产有多少?怎么管?这是困扰基层镇街的难题,在转塘街道尤为突出。

郑顺祥介绍,转塘街道系2007年转塘与龙坞两镇合并而来,作为“翻牌街道”,国有资产构成较为复杂,加之近几年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街道的资产来源日益多元化。但与此同时,资产管理模式却没有同步提高。“这就造成了账实不符,以及资产出现失管的现象。”郑顺祥说。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是西湖区和转塘街道人大推进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在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牵头,立即成立了国有资产领导管理小组,对街道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

“其实刚开始下决心要启动国有资产清理核查的时候,大家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要从何查起,也不知道要怎么去查。”议事会成员郑樑告诉记者。后来,通过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这一平台,75位议事会成员向街道提出建议,并与街道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讨论,最终确定了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介入的方案。经过数月的努力,转塘街道终于厘清了积压了十几年的错账乱账,街道国有资产达3800万元。这在杭州市所有街道中,也尚属首次。

搞清楚家底,是为了更规范的管理。为此,转塘街道还专门制定了《转塘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各类国有资产进行分类,并对各类资产的使用、处置、更新等都提出了明确的相关程序和要求。

“大到营业用房,小到一张桌子,随时可查资产各类信息,并找到使用人,或者移交人。”郑顺祥介绍,“一旦出现因管理不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我们还将启动追责程序。”

微信图片_20190620172228.jpg

转塘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议事会成员督办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转塘街道人大 供图

更“接地气”的八大民生实事

一定要办好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在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票选产生了8件民生实事。在刚刚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街道办事处主任郎国伟作了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

据郎国伟介绍,在街道人大试点工作的有力助推下,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建立了每月例会推进机制,定人定责落实这8件民生实事的办理。截至目前,“七彩童年5+1”小学生校外托管项目已提前完成,之江一号农贸市场新建项目预计能提前完成,其余四个项目推进正常,另有两个项目略有滞后。

在孔庆生看来,尽管乡镇一级以上人大也会讨论民生项目,但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进一步缩小了议事范围,更加细致地贴近了群众需求。在八大民生实事里,他最关注的,是老百姓的“菜篮子”问题。据了解,位于转塘街道之江一号商业东区1号楼的农贸市场一旦建成,可设置105个经营摊位,能有效解决老转塘农贸市场拆迁后周边居住小区和龙坞部分地区居民买菜的问题。

“这不仅方便了周围群众,也为政府增加了收益,还提升了政府的形象,一举多得。”他说。

作为工程项目从业人员,郑樑最关心七个小区“污水零直排”雨污分流工程的进展情况。

郑樑介绍,城市地下管道错综复杂。以前铺设的地下管道,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城市居民正常生活的需求。“哪里堵住通哪里”,这样的方法治标不治本。而该项目可从工程性治水向水质性治水转变,从末端治理转移至水流的源头和流动的过程,可为当地的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据了解,接下来,转塘街道还会在居民议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对实事项目年度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可以直接给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打分”,分数结果现场公布。好与不好,一目了然。

一下子多了许多双“眼睛”

街道和社区是城市行政管理最基层的一级组织,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也是政府职能部门“触手”抵达基层的最后一个环节。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将居民“参政议政”的机制“下沉”到街道,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参与感。

“在这里,可以提出意见、建议,而非‘议案’;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而非‘票决’,最终由街道党工委确认后实施。这样的居民议事会议程序更灵活、气氛更轻松、更具草根性。”转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顺明说。

6月初,在香港出差的孔庆生接到了来自街道国有资产办公室负责人的一个电话。因为前几日,在国有资产方面,孔庆生曾提出过一些建议,现在回复他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这说明现在整个流程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了。他们做的事情,大大小小都要详细地告诉我们,公开透明。”孔庆生说,“这个电话,让我突然间感受到了自己作为议事会成员的一份责任和荣誉,‘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我会这样想。”

郑樑也表示,以前,国有资产、财政预算等,总觉得是离自己比较遥远的东西。现在参与了建议和监督,“身在其中,对这些事情更加上心了。”

而与此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的知情权,也“倒逼”着街道干部更加细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好像一下子增加了好多双手、好多双眼睛、好多对耳朵,这对政府工作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给我们起到了良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郎国伟告诉记者。

“都是要放到台面上的事情谁敢‘瞎糊弄’。”孔庆生说,“我们这么多眼睛‘盯着’他们呢!”

居民议事会议结束后,转塘人大工委发送函件给街道办事处,督促他们继续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进度。

原标题:浙江首批街道人大试点出结果 来看看都有哪些成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