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秋天为啥降雨这么少?气象干旱 今明小雨来缓解
2019-10-26 12: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雨太久不下了!25日,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九月以来,浙江省大部地区降雨偏少,尤其是衢州地区明显偏少,多地降雨日数不足10天。

1572044900251_5db38064159bb82b0d3a1cc1.jpeg

从上图中我们也可发现,11个地市中,降雨最少的是衢州。截至10月24日,整个衢州地区平均雨量仅16.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9成,破常年同期最少纪录。省会杭州平均雨量也较常年同期偏少近6成。受降水偏少影响,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最明显的表现是降雨量持续低于某一正常值),其中据说浙西地区气象干旱比较严重。

为此,省气象中心将这一现象形容为“没雨季”。那么它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原来,还是因为那家伙——副高。由于目前副高形态异常,控制了孟加拉湾地区,导致原本要为浙江省输送水汽的孟加拉湾低压较弱,水汽输送条件较差,另外,近期“大水货”南支槽也虚弱了,没有足够的西南气流配合形成降水。

久旱逢甘霖,值得欣慰的是,今天浙江部分地区会飘起小雨,此外,28日也会有一次降水天气,其中,浙江中南部比较幸运,成为降雨主要区域。

再来说说大家关心的另一位狠角色——冷空气。本周以来,一股势力强劲的冷空气开始影响中国,它曾使内蒙古出现猛烈降雪,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已经降到0℃以下,而还没有开始供暖的华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也一举降至5℃以下。今天至明天,它终于迈步踏上了浙江的土地,不过,千里迢迢而来,它的降温能力已经弱了很多,预计这波降温将不会很猛,浙江省最高气温在20℃上下,大家的秋裤还不用着急出场。

浙江全省阴天,部分有时有小雨。 明天浙北地区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天,部分有小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 浙北地区:14-16℃; 其它地区:17-19℃。 明天白天最高温度: 浙南及沿海地区:21-23℃; 其它地区:19-21℃。

1572044900280_5db38064159bb82b0d3a1cc2.jpeg

原标题:这个秋天为啥降雨这么少?气象干旱 今明小雨来缓解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