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财政局:“走到舞台中央” 全力助推产业优势重塑
2022-09-15 09:21

自人大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把人大评议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契机,强化担当、攻坚破难,按照财政“走到舞台中央”的工作要求,以财政的“稳”和“进”助力全市产业优势重塑。近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在市融媒体中心接受《人大评议工作进行时》专访。

陈刚说,市财政局围绕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一是推进政策精准落地。完善优化政策体系,及时高效兑现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付尽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制定、兑现一系列惠企财政扶持政策;今年以来,联合主管部门优化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推进经济稳进提质。近三年,落实减税降费资金53.4亿元,兑现财政扶持资金14.5亿元;财政掉头专项资金助力企业降本减负0.8亿元以上。二是撬动产业升级发展。通过财政补助、政策性融资担保、产业基金引导等方式,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牵头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完善融资担保政策,引入工业企业亩均评价,加快工业企业转型。2021年为全市85家开展技术改造、数字转型的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支持850余万元。产业基金目前存续基金规模1.2亿元,在投项目7个,各项目在投资后均取得不同程度的业绩提升。三是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实施“大预算、大经建、大采购、大监督、大绩效、大国资”等六大改革工程,加快变革型财政组织建设。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国有企业优化整合和市场化转型,增强国企盈利能力。完成中石油建德公司、杭新公司、城投石油公司、德通公司等4家混合制企业改革,累计引入民营资本2.1亿元。同时为国企“松绑赋能”强监管,取消、下放、授权27个监管事项,提升国企活力。四是实现乡财管理变革。坚持因地制宜、守好底线、强化激励原则,推进乡镇财政管理体系重构。突出“保障”优先,提高支出基数核定灵活性、科学性,由一定五年变为一年一定,减小客观因素对收入的影响。突出发展“潜能”,提高超收分成和专项分成比例,完善“1+X+Y”政策体系,提高建筑业税收、城建税返还比例,激发优质产业活力,增加乡镇可用财力。

谈到下一步如何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助力我市产业优势重塑,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陈刚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财政“走到舞台中央”的工作要求,不断巩固评议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在我市产业优势重塑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的财政力量。一是深入谋划“政策”文章,围绕经济稳进提质、共同富裕、产业转型、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加强与部门联动合作,更“多”争取上级政策,更“快”出台我市政策,更“准”直达落实政策,更“好”稳定财政运行。二是有效开展基金3.0版运作。深化“基金+招商”模式,加快推进本地企业上市进程和好项目落地。通过新的基金模式,撬动社会资源,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基金市场化合作,实现产业落地和投资收益双丰收,助力产业升级。三是不断深化改革发展。深入实施“1+6”改革工程,加快变革型财政组织建设。做大做优国有资产,加快国企市场化转型;稳步推进乡镇财政体制调整,实现“1+X+Y”政策体系落地,有效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