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严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023-06-02 08:09

为全面深化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连日来,我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记者随同检查组对部分企业(场所)安全状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

在下涯镇杭州德派门业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车间内消防栓前堆放杂物,影响消防栓的正常使用。同时,消防栓巡查记录缺失。此外,在该公司车间内,工人工位上电线裸露,无任何安全保护设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对“一厂多租(厂中厂)”等消防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检查组发现,位于梅城镇的新鹏车业厂区内有多家企业,厂区内设置了厨房,并放有煤气灶、煤气罐等。

厂区内的杭州新艺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合成材料制造、塑料制品制造等,车间易爆气体瓶较多。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配备的空气呼吸装置未定期检查,氧气瓶内已无氧气,且公司员工对该装置的使用方法不熟练。

除了企业,个体店铺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有待加强。在位于新安江街道的邱云霞口腔诊所,检查人员发现诊所内的消防应急照明灯未插电,由于长期未使用,该灯插上电源后处于缺电状态发出了提醒报警。同时,诊所员工灭火器使用不是很熟练,检查人员责令诊所改正。

近年来,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工地施工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城东商务大厦新建工程位于新安江街道明珠社区,南邻新安东路,北侧为明珠小学。检查人员重点对该工程脚手架、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各类机具安全使用及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查看。

针对城东商务大厦新建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周边环境比较复杂的情况,市安全生产专家提醒项目部,要做好塔吊的日常检查和保养维护,包括加强塔吊起吊的规范管理;做好基坑的日常监测,防止异常情况的发生;进一步规范支模架、脚手架的搭设;增设相应的消防器材;规范现场临时施工用电的拉接,严格执行“三相五线制”系统;现场的危险源监测公示还需再具体再细化。

城东商务大厦新建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崔杰表示,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将再优化方案,重新整改,确保达到要求,保障安全施工。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全省上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我市自4月底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已发现了一些隐患和问题,特别是在消防领域、道路交通、“一厂多租(厂中厂)”和企业、建筑工地违规电气焊等方面问题相对突出。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对照底数清单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做到到边到角;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时抓好整改,特别是重大隐患要落实闭环管控措施;相关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努力消除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编后语】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相关部门要时刻关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压实、压细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您爆料,我曝光,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新闻热线64781890,以及通过“宜居建德APP”、《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们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