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2005-06-02 01:01

    新三小的前身是江南小学,为了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新三小迈出了学校布局调整的步伐:2002年学校新校舍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2004年,新蓬、岭后、梅坪、黄泥墩和山河五所村小全部并入,该校提前三年完成撤并任务。

    由于新三小是由一所农村完小升格而成的乡镇中心小学,受到诸多客观因素制约,因此学校的教学水平一时还无法与新安江城区几所小学相提并论。为了尽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该校做了很多努力。
针对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的特点,学校提出了“微笑”的教学理念,即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情感培养,既关注学生的学习质量,又关注学生的情感状态,始终把关注学生的个体成长作为学校教育的中心工作。

    学校一教师介绍了这样一个细节,不少村小的学生刚来学校时,往往不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很多教师就从为学生剪手指甲、洗手等入手,一下子就拉近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距离,使不少新来的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与学校融为了一体。

     为了提高全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去年学校成为了杭州小学教育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单位,此举为教师提供了更多走出去学习的机会,而与杭州娃哈哈小学结为对子,更为今后请杭州的名师前来授课搭建了平台。

      学校撤并后,有那么多学生远距离就读,学生的出行及交通安全问题也给学校带来了不小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在加强安全教育的同时,主动到学生所在的每一个村进行调研,并与村两委共同商量解决学生读书接送事宜。通过努力,如今几乎每个村都安排了中巴营运车辆接送学生。考虑到不少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学校还苦口婆心地上门做工作,希望村里能够拿出专项资金用于补贴驾驶员,以减轻学生的出行费用。对于经济实在困难,同时家庭确实偏远的学生,学校让其住校,并在水电费上进行了减免。

    同时,学校还安排教师负责学生回家途中的全程安全监管,直到将每位学生安全送达家里。今年年初,该校校长还用自己的工资为每名学生配了一顶小黄帽。

    经过努力,该校的教科研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去年全校有13篇科研论文在各级评比中获奖,学校立项科研课题达到了四个。(记者 胡晓坤)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