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坐上这艘“红船” 去看看老家蚂蚁岛的变化
2019-02-10 17:14 来源:浙江在线

现在的蚂蚁岛客轮

浙江在线普陀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一伦)大年初三,我又一次坐上了前往老家普陀蚂蚁岛的客轮。对于岛屿面积较小、人口稀少的蚂蚁岛来说,客轮仍是蚂蚁岛人出入岛的唯一交通方式。

而这一次,我乘坐的是一艘“海上红船”。

蚂蚁岛客轮的船长郑武告诉我,作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诞生地,去年6月,蚂蚁岛客轮响应乡里打造红色旅游景点的号召,给船通体上了红色,要打造一艘“海上红船”。

这并不是蚂蚁岛客轮第一次改变自己的模样。

十年前的蚂蚁岛客轮

“从几十年前的帆船到摇橹船,再到现代的客轮,这个变化是艰难且巨大的。”76岁的刘金堂老人从29岁开始就在蚂蚁岛客轮上工作,一干就是37年。在他看来,蚂蚁岛客轮的变化,就是这几十年来蚂蚁岛发展的最好体现。

“在我29岁那年,蚂蚁岛客轮还只有40匹马力,一天就一个来回,早上去,晚上再回来。”刘金堂老人回忆道,“那个时候,一趟得50分钟至1个小时左右,风大点就得停航。”

如今,从蚂蚁岛出发到舟山本岛的客轮已装备有两台255千瓦的发动机,换算成马力,可以达到700匹左右。“现在蚂蚁岛客轮一天八趟四个来回,单程的时间也缩短到了35分钟左右,比起之前的客轮,效率和效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郑武介绍道。

从2000年至今,郑武已经在蚂蚁岛客轮上工作了将近20年。“这20年,蚂蚁岛客轮越开越大,班次越开越多,每天都有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旅客。我们船员作为服务旅客的第一批蚂蚁岛人,也将努力发扬蚂蚁岛的红色精神,向大家展现我们最好的面貌。”

如今的蚂蚁岛面貌

小岛巨变不仅仅是在交通方式上,就在上个月,蚂蚁岛集镇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被列入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经过整治,如今的蚂蚁岛已经焕然一新。

初五早晨,我再一次坐上这艘“海上红船”,这一次是从蚂蚁岛去城里搭车回杭。看着渐行渐远的家乡,希望下次再见时,会是更好的模样。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