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一间书咖 一个梦想 一份幸福
2019-02-10 17:07 来源:浙江在线

春节回安徽黄山的老家,带着回味青春的心情,记者再次回到熟悉的黎阳老街,走进这间“你若书咖”。书咖的主人是记者的高中同学王迎亚,一位恬静、坚定的90后女孩。书咖的名字取自她最喜欢的那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这里不仅凝聚着恬淡舒适的时光,也承载着这位90后女孩执着的创业梦想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近千本书带你重温纸质书的特别感受

谈起“你若书咖”的缘起,不仅是由于迎亚本人恬静的性格和酷爱阅读、烘焙的兴趣,更源于她对纸质书的执念。“电子书似乎是目前的主流,但我还是更喜欢纸质书,书本和纸张带给我们的阅读感受是电子屏幕不能替代的。我精心挑选了近千本书,希望这间书咖能让更多人重温纸质书带来的特别感受。”

在这四年时间里,数万年轻人走进“你若书咖”,有些是当地青年来放松、阅读,有些是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参观体验。据迎亚介绍,人来人往中,她感受到,城市的浮躁和喧嚣,一定会让更多年轻人乐意回归最简单的环境和最本真的阅读。

为十多位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为了实现创业,迎亚做了很多准备。考察场地和周围环境、申请大学生创业贷款、赴上海等地进修学习相关饮品调制和烘焙技术等等。“当遇到淡季经营业绩不好,特别是房租上涨的时候,我也会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但总算都坚持下来了。”迎亚告诉记者,“你若书咖”已被遴选为黄山市“徽姑娘”创业基地,也曾经作为示范基地获省市级领导莅临参观考察。

迎亚打趣说,“虽然这次创业没有让我变得更富裕,却也陆陆续续为十多位年轻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据迎亚介绍,在这里工作过的以年轻人为主,其中不乏有家庭出现困难的,节假日繁忙时候还会聘请一些大学生兼职。正忙着为客人准备甜点的店员告诉记者,她是一所职业院校的学生,来书咖工作近一年了,“这里不仅解决了我日常生活费用问题,还让我有了一个闲暇时读书的好地方。”

“最幸福的事情是看到别人在这里收获幸福”

谈起“你若书咖”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迎亚憨憨地笑了,“最幸福的事情,是看到别人在这里收获幸福。”迎亚给记者描述了两段让她记忆深刻的故事,一个是一位即将毕业离开的大四学生特地来到书咖说,这里有她大学四年的的青春回忆;另一个是见证了一对恋人的第一次约会和求婚。

值得一提的是,此时此刻,书咖的一桌上,迎亚的男朋友正等待她下班回家,“你若书咖”也见证了她自己的幸福时光。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