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二月湿冷天气继续 “高速课堂”不能停
2019-02-11 09:27

虽说杭黄高铁的开通给高速公路长途客流量缓解了压力,但中短途出行的车流压力依然只增不减。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叠加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旅游流的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就一直忙碌。杭州高速交警三大队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免通期间,建德段日均流量超4万辆左右,日最高流量近6万辆。

车流密集的杭新景高速建德段,春节假期期间也发生了多起事故。眼下还是二月,未来大半个月,湿冷天气仍唱主角。本网整理出几期典型事故,给高速驾车的驾驶员朋友们再提个醒。

2月6日,大年初二早上10点05分许,在杭新景高速公路往江西方向离新安江出口500米处,一辆红色斯柯达牌小轿车追尾碰撞一辆黑色越野车后起火燃烧,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记者了解到,当天袁女士驾车带着父母返回建德老家,在行驶至事发路段时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及时发现前方排队通行的情况导致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车辆的引擎就冒烟了,但因车上没有配备灭火器,一家人只能望火兴叹、无计可施,只能看着火势越来越大。最后杭州高速交警和消防部门陆续赶到现场处置,方才排除险情。

据杭州高速交警王警官介绍,这辆红色小轿车应该是车头发生碰撞后造成引擎舱内线路短路,油路、火花塞等易燃的部位破裂导致起火燃烧的。

而2月9日早晨7点24分左右,杭新景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设岭隧道内,一辆白色福特牌小轿车左前轮突然爆胎,之后失控撞上隧道壁。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吕警官很快赶到现场。经了解,驾驶员柴先生从寿昌上高速去新安江办事,在爆胎后,柴先生的前期处置还算镇定,没有猛踩刹车,紧握方向盘,还打开了危险报警闪光灯。但是后来看到旁边的车道有大货车上来,一下就慌了神,导致车辆失控。

而事后从监控视频看,当时失控车辆与大货车也是在毫厘之间,可谓惊险至极。

就高速行车遇上述险情如何处置,本网记者也专门咨询了杭州高速交警三大队方面。针对高速车辆起火后如何自救的问题,高速交警建议:首先不要慌张,在迅速报警后视情况自救。如果起火部位是在车辆尾部的,请迅速撤离,越远越好。因为油箱在车辆尾部,一旦起火极易发生爆炸。如果起火部位是在车头引擎部位的,应迅速停车并断电,在上风口或侧风口用灭火器自救,但是这里要注意不要贸然打开引擎盖,因为这样会让氧气瞬间进入引擎舱,引发爆燃。而应该慢慢打开引擎盖。最后高速交警还建议各位车主随车携带灭火器,防患于未然。

针对高速车辆在行驶中爆胎如何科学处置的问题,高速交警表示,“首先不要慌张,保持镇定,控制住方向盘,切忌猛打方向、猛踩刹车,尽量通过车辆惯性将车辆平稳停到右侧路肩上。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轮胎保养,定期检查胎压、定期修正车轮平衡度,防患于未然。”

今年春运持续至3月1日结束,高速交警方面也借本网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高速出行前,请检查好车况,做足相应准备;行车途中要专心,谨防疲劳驾驶。眼下还是正月,“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要继续牢记。(记者 仰武 通讯员 傅卫庭 张东)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