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教育系统大力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
2005-06-14 00:15

    自2004年9月新课程在我市全面推开以来,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根据本校情况制订学校教师发展规划、学年度教师培训及培养计划,并要求各教师制订自身发展计划。通过校本培训和教师自身发展计划,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经过近两个学期的实践,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学习型校园建设中亮点纷呈———

    新安江中学努力将本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成“学习型组织”,以“校本培训”为载体,制定“两会一工程”规划。即每学年举办一次教育教学研讨会(至今已10届),每学年召开一次班主任研讨会;自1999年起开展“青蓝工程”活动。另外,该校将教师专业成长的目标确定为:一年入门、二年达标、三年创优、四年脱颖、五年成才。既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又给年轻教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寿昌中学以“和美”教育凝聚人心。近日,在杭州市文联、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新安清韵———建德青年书法九人展上,寿昌中学的汪小明、方建忠两位教师名列其中,让人眼睛一亮。寿昌中学校园文化丰富多彩,书法艺术创作成绩显著,目前,学校有省书协会员2人,市书协会员7人。寿昌中学在书法上的成果成了该校学习型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航头初中将教师的继续教育视为学校生存的根基。学校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钻研业务的同时,还有目的、有选择地向教师推荐教育教学名著。每学期要求每位教师阅读一本指定的教育教学专著,并做好相关摘记和感想,该校教科室每学期也会在《航中教科研》上推荐部分书目,供教师参研。学校还每月组织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培训,每期一个话题,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主讲。另外,该校将教师写教学案例、教学反思录作为校本培训作业的重要内容,还鼓励有能力、有想法的教师开发校本课程。到目前为止,学校编写了《语文读本》和《劳技读本》两套校本课程教材,还将进一步研发新的有价值的校本课程教材。

    随着学习型校园建设的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正在采取各种举措,各显神通,以期打造一支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具有更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加快地区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程建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