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中心小学:用爱武装学生的心灵
2005-06-14 00:15

    “6月5日,有同学帮助我打扫教室卫生,第二天下午,我帮助另一名同学整理书包。”在梅城中心小学开展的爱心激励卡活动中,一张薄薄的爱心卡上翔实地记录着全校学生间相互帮助的全过程。别看记录着的是一件件小事,但在孩子们的心里,却是一次次触及心灵的爱心教育。

    在梅城中心小学,爱心激励卡只是学校近期推出的爱心系列教育的一项载体,而红领巾小银行和敬老等爱心活动,学校已整整坚持了十多年。

    校长钱立平介绍,现在不少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很容易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心理,而且对于来自家庭的爱,孩子因太易获得而很少去体验这种爱的过程,因此在学校里,孩子们常常会相互之间漠视,缺少互相帮助的习惯与爱心。学校开展的爱心系列教育正是针对这种特点,来弥补家庭教育中对孩子形成的心理缺陷。

    始于1994年的红领巾小银行活动,最初是为了戒除学生乱花零用钱的不良习惯,将学生手中富余的零用钱统一存到银行里。据一位从教十余年的老教师回忆,活动开展前,学校周边的小店里总是围满了学生,但是现在,学生一有零花钱就想到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里。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征得学生的同意后,学校适时地将银行利息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当初的红领巾小银行由此变成了现在的爱心小银行。钱立平介绍说,由于银行本金的积累,利息也随之增多,这不但使更多的贫困生得到了资助,同时让学生们享受到了帮助他人的乐趣,得到了爱心教育。不少毕业的学生在一次性拿到数目不低的存款后,也感到由衷的高兴。现在还有不少就读高中的学生写信到学校,感谢当年学校为他们培养了一个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

    敬老活动也是该校开展的一项爱心教育。学校将全校学生分为十余个中队,每周由一个中队负责到镇上的敬老院开展服务活动。敬老院的老人们都说,每个双休日是他们最开心的日子,学生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般,给他们打扫卫生、捶背、讲故事,每次还送来很多吃的。不少家长也反映,通过活动,孩子也孝顺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有时还会主动做家务。

    如今,每一位师生都深刻地认识到,爱心教育就是触及学生心灵的德育教育,学校不仅要通过这种教育武装学生的个体心灵,更要让这种爱心延伸到家庭、扩展到社会。(建德新闻网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