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长的榜样]像雄鹰那样越飞越高
2006-11-13 13:52
黄倩
听说实验小学六(1)班的王伟琦同学获得了全国第七届宋庆龄奖学金这一殊荣,笔者来到实验小学,试图了解王伟琦的成长经历,他正好在上课,班主任谢老师告诉了笔者一件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


班里有个叫余文杰的男学生,父亲是个盲人,母亲身有残疾,班上很多同学都嫌他身上有一股怪气味,不愿意和他同桌,有些同学还经常嘲笑他。一次,有位同学又开始在众人面前挖苦余文杰,王伟琦知道后,一定要那位嘲笑余文杰的同学向余文杰道歉。事后,王伟琦主动给谢老师打电话,要求和余文杰同桌。直到今年,老师想让他帮助另一位同学,才给他们换了座位。


哦,原来王伟琦同学的思想很好,这是不是就是他能够获得宋庆龄奖学金的原因呢?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又采访了今年暑期和王伟琦一起远赴山东济南参加颁奖典礼的张志明老师。王伟琦同学每年都要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排球、篮球比赛,张志明老师是在球场认识了这个打球很“拼命”的队员。记得有一次,杭州市小学生排球赛要开始了,凑巧,建德市的小学生篮球赛也在这几日举行。一时间,大家都不能决定他究竟该去参加哪项比赛,后来还是王伟琦自己作出了大胆的决定,两个项目都参加。在集训的那段时间,王伟琦每天都很早到校,一个人在操场专心练习。因为他是左撇子,排球中的发球是他的弱项,为了练好发球,他找来教练专门教他。几天下来,他左手指的每一个关节都又肿又红,左手臂也变得粗肿,可他没有抱怨过,傍晚又照样练起了篮球。功夫不负有心人,校排球队获得了杭州市小学生男排冠军,校篮球队也获市小学生男篮亚军,这其中王伟琦功不可没。


正说着,下课了。笔者走进六(1)班,当听说是来采访王伟琦的,同学们都说开了:有的说,王伟琦的各科成绩在年级里都是名列前茅的;那个说,王伟琦特别爱看课外书,他写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宣读;还有的说,王伟琦的书法也很好呢,经常在全国大赛中获奖,他家装奖牌的档案袋都撑破了呢……


在笔者眼里,王伟琦是一个不怕吃苦、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的少年。作为学校的一名旗手,他负责每天的出旗、收旗工作,刮风下雨,他从来都没落下过。这次能获得宋庆龄奖学金,和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为宋庆龄奖学金的获得者要品学兼优,而且具备一定的特长。


这次领完奖回来,他又开始向奥数进发。他说,看到那么多的优秀同学,他们有的是身残志坚、有的是逆境成才,自强不息……他们才是当代中国优秀少年的杰出代表,也是自己学习的榜样。而在王伟琦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充满朝气而又蓬勃向上的少年学子,正如他在一篇日记中写到“只要我坚持不懈地追求美好,就一定会每天上一个台阶,像雄鹰那样越飞越高,翱翔在蓝天上”。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