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河中心学校:关爱与留守同在
2007-07-05 21:55
□ 胡志丰 舒林丰

    “老师,老师,扫帚小主人我来当”“我也要当扫帚小主人”“老师,我要当黑板小主人”……只见三河中心学校四(2)班的孩子们小手林立,焦急地自我推荐着。这是该校近期开展的“关爱留守学生,构建幸福校园”德育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的“我的班级我做主”事物招标活动。经过师生激烈的讨论后,决定由黄华担任扫帚小主人,负责扫帚的摆放、保护、借用和收回,只见他兴高采烈、手舞足蹈。
    三河中心学校地处偏远,经济相对落后,留守儿童现象十分严重。据统计,该校留守学生(父母都不在家)有 167人,占了全校学生总人数的20.9%。一直来,这些学生的管理都是个老大难问题,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但效果都不明显。这学期,学校经多次研讨,推出了“关爱留守学生,构建幸福校园”德育系列主题活动,以期对这些孩子有所帮助。
    活动由学校和学生两大板块组成。学校对全校留守学生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召开了“关爱与留守同在”的全校动员会,要求每位中层教师结对一位问题留守学生,每周进行一次沟通交流;每位班主任建立一份班级留守学生个人档案,跟踪调查;家不在三河的教师都住校(留守学生基本住校,有153人),对住校学生早、中、晚三个管理空白时间段进行管理督促,手机要24小时畅通,以备联系。同时,学校开设了“留守学生休闲课”和“留守孩子心灵小屋”,休闲课包括棋课、球课、书画课和阳光午餐课,开设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的下午5点到5点30分,由值周教师管理,阳光午餐课除了欣赏少儿电视节目外,学校还安排学生在阅览室阅读课外书,享受精神午餐。“心灵小屋”则由政教处负责,每天都向留守学生开放。同时,学校推出了“我的班级我做主”“我的学校我来管”“小鬼当家”三个系列“留守学生早当家”活动,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
    从留守学生方面,学校开展了“七个一”活动:每位留守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和表达思念之情;留守学生每人动手制作一份自己喜欢的棋子;开展一次“手拉手”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结对活动,互助互学;鼓励留守学生承包一个以上具体事物,锻炼能力;为自己的监护人洗一次手或脚,学会感恩;编写一份手抄报,展示自己的进步;每个村成立一支“留守孩子健康休闲队”,以丰富学生的假日生活。
    活动推广了一段时间,师生家长反映良好,有些留守学生的不良行为渐渐消失了,人格得到了净化。目前,学校正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以期网络性地构建关爱留守学生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