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用技术你了解吗
2007-09-27 21:33
              从本学期起,我市高二新增《技术与设计》课
□ 黄 倩

    新学年起,我市所有高中学校的二年级新生都增加了一门必修新课程——通用技术。曾有媒体报道,修马桶、做凳子、换灯泡将成为通用技术的必修内容,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它和以往的劳技课有什么不一样,会考又将如何考查?笔者日前采访了相关老师。
    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的通用技术老师窦荣春说,通用技术有点类似于劳技课,是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但它不是简单的动手,而是与动脑相结合的动手。譬如教材里提到的抽水马桶,是让学生理解抽水马桶的控制原理,提到灯泡,是让学生理解技术的价值。“通用技术是一门基础性强、宽泛和具有迁移价值的课程,它不仅仅是专门的技术,从课本的名称《技术与设计》就可以看出来,设计环节是这门课程的一个重要内容,简单地说,每个学生都需要先自行设计,再制作。”窦老师说。
    翻开《技术与设计》的课本,笔者发现,这门课的内容包罗万象:从制图绘图到模型制作,从成本核算到外观美化,甚至还包括大学课程才会涉及的系统控制。如此复杂的内容,老师该如何教呢?窦老师告诉笔者,现在学校里就他一个专职教通用技术的老师,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门课,很多方面都是边摸索边实践,他在日常教学中都会考虑授课内容的贴近生活性。“首先要把学生的观念改变过来,通过模拟实验,去发现不动手发现不了的问题。”窦老师如是说。据笔者了解,对于这样一门新开设的课程,教师的匮乏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我市其他高中学校也出现了师资难题。“现在通用技术老师都是原先任教其他科目的一些老师,大家适应新课也还需要一段时间。”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陈兰生说。
    在高中学校采访,一些任教通用技术的老师反映,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没有实验室,特别是材料的缺乏使得他们只能变通方法,窦老师就曾叫学生自带硬纸板制作一个正方体模型。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普通高中应在2007年至少配有一间专用教室,并在3年内达到每6个班配有一间专用教室的标准。目前我市教育部门正在按要求添置相关器材,力争逐步规范。
    作为必修课,通用技术在新课程中占有4个学分,它已被列入省会考,会考时间是高二年级的第二学期。会考中,通用技术还是纸笔测试的形式,考的是通用技术课程中的技术知识、技术思想方法等内容。笔者还了解到,通用技术还有可能成为浙江省高考的项目之一。“据我所知,目前浙江省的新课程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里面要求报考第四批院校(也就是高职专科院校)的考生除了考语数外,再加考一门,那就是通用技术。”窦老师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