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享教研成果 推进品质教研
2007-11-02 11:44
                 我市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推广周活动
□ 夏喜成
    为了共享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推进中小学校品质科研,本学期开学伊始,市教育局教科室就发出了《关于开展“成果推广周”活动的通知》,倡议全市中小学将每年10月的第二周确定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推广周”。要求凡在本市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持评审的教育科研成果(论文)、教学专题研究论文两个系列评审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成果(论文),必须在本校或以观点报告或以课堂展示的形式进行交流推广。
    9月19日上午,在全市中小学教科室主任会议上,市教育局教科室对新安江第二小学朱月红老师主持研究的杭州市第21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淘气孩子教育价值的开发研究》进行了推广,为全市“成果推广周”活动提供了典例、拉开了序幕。
    10月8日下午,洋溪小学举行了成果推广活动,省特级教师、傅登顺校长率先垂范,为全校教师开设讲座,推广《提高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分析》和《自悟共创———学生生活新童谣》校本课程开发研究两项成果,并对教师提出了要着重做到“创设一种情境;提供一个范例;渗透一些知识;参与一些实践”等成果推介要求。同日,新安江第二小学也正式启动了主题为“让教科研走进每一位老师的心里”的教科研成果展示活动。
    此后,梅城幼儿园、广宇希望小学、新三小、实验小学、大同一小、新安江中学等学校,陆续以各种形式开展了本校的教学成果推广活动。一时间,教学成果推广活动在我市各中小学以及各乡镇幼儿园中开展得如火如荼。
    集“经验共享、案例培训、成果检阅”于一体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推广活动,跳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文本推介”,突出了“核心概念的正解过程、研究设计的思维过程、活动安排的操作过程、生动鲜活的研究案例”。大多教师都将文本中严谨、科学、哲理的“学术语言”翻译成了幽默、智慧、灵动的“个性语言”,在彰显着思维张力的实践与理性的对话中,时时爆发出“只有一线教师才能说得出的话语”,处处蕴含着教师在研究中取得的有效价值成分。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