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中梅城校区:老师住进学生公寓
2007-11-02 11:44
□ 黄 倩
    新学期开始,为了加强学校宿舍管理,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在三幢学生公寓分别安排了三位高中教师入住,此举既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有助于寝室的和谐管理。
    在该校任教化学的胡玉晶老师本学期就住在女生公寓,她告诉笔者,平时自己不当班主任,和学生的沟通仅限于课堂,这次和学生们住在一起,感知了她们的喜怒哀乐,有助于改进自己的日常教学。胡老师说,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品德教育和生活教育也是她入住学生公寓的主要目的。开学后第三个星期,胡老师了解到,一个文、理科混合居住的新组建寝室中,女同学之间的关系紧张,大家心里都很不开心。为了解开大家的心结,胡老师找来两个班级学生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并及时和她们沟通,一段时间以后,误会消去,怨气消除,这个寝室紧张的气氛逐渐缓和,寝室里开始传出同学的笑声。
    老师入住学生公寓后到底给寝室带来了什么变化呢?在住在男生公寓的谢宝剑老师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几间男生寝室。只见这些男生宿舍十分整洁,杯子、毛巾等摆放整齐,被子更是叠得有棱有角。谢老师告诉笔者,之前,有的学生不遵守学校纪律,半夜逃出去上网,或者熄灯后不睡觉,发短信、打电话,大家躺在床上聊天等等,这些都是学校不允许的。于是,他只能一遍一遍地查岗,直到这些现象不再出现为止。平时,他还会及时提醒学生整理内务,关心他们的生活,俨然成了大家的家长,难怪学生们见了他都格外热情,有事也喜欢来“麻烦”他。
    在高三学生公寓楼入住的是该校的高三数学老师徐红星,徐老师不仅担任班主任工作,还是高三年级组组长。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徐老师还担负起了高三学生的宿舍管理工作。“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徐老师笑呵呵地说。他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所以经常有学生来他宿舍串门、聊家常、问问题,他呢,也总是乐此不疲。
    众所周知,和谐的寝室环境对于学生来说意义深远,一方面,高中学习任务繁重,寝室又是大家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让人心情舒畅,也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相反,就有可能延误学习。另一方面,高中也是培养学生品格的重要时期,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人受用终身,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和谐寝室建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