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中学:J0—3让年轻教师快成长
2007-11-26 19:03
□ 黄 倩 方 宇
    “学校上网的网速比以前稳定多了,电脑故障维修服务也比以前有效率!”这是新安江中学众多教职工对学校网络的普遍评价。曾经有段时间,网络病毒肆虐校园网,给全校师生上课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还大家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该校电教中心组的几名老师在校园网络维护上下了许多功夫,余老师和廖老师就是其中两位骨干成员,同时也是该校“J0—3”班的成员。
    说起“J0—3”班,该校教科室副主任李进强老师介绍说,目前学校教师普遍比较年轻,有43位教龄不足三年的年轻教师。用战略的眼光来看学校的发展,这一部分老师必须尽快成长起来,为此,学校开展了一项名为《普通高中促进0—3年教龄教师成长的实践研究》的课题,并把教龄在0—3年的年轻教师组建成一个“0—3教师成长班”,简称为“J0—3”班。
    该课题中的“三人行”教师协作组和教师成长档案颇有特色。常言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校在“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等固有培养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特色,创造性地开展了青年教师三人协作、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三人行”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J0—3”班许多成员在教学比赛、教育教学科研中捷报频传。今年10月,在首届杭州市高中音乐新课程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上,该校的张翔老师一鸣惊人,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而在教师成长档案的建立上,许多年轻老师都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并且都有了切合实际、可行性强的发展规划。
    日前,在杭州市第22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的获奖名单上,该校关于《普通高中促进0—3年教龄教师成长的实践研究》获得了二等奖的殊荣,该成果还被杭州市教科所选定推荐参加省第六届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评审。在不久前结束的浙江省专家课题指导会上,省教科院朱永祥副院长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盛群力教授得知了新安江中学有关年轻教师的培养模式后,一致认为这一课题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效性,有利于学校年轻教师的成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