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理念与实践的碰撞——建德市新安江中学通用技术课程开展情况良好
2007-12-06 15:00

  “心灵手巧”、“漂亮”、“有创意”、“不简单”——这是很多人在看了新安江中学高二年级部分学生的通用技术课程作品后的感想。

  高中新课程改革一年多来,各界对此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尤其是对高二通用技术这门新兴课程的关注。各级媒体都深入各所学校收集信息,建德市《今日建德》就曾以此为专题,深入到几所高中进行调查。

  新安江中学高二年级的通用技术课程也受到了记者的关注,不但如此,学校管理层对教学的开展也十分重视。学期开学之前,就曾委派该校方晓婷老师前往杭州接受培训,之后,又专门研究课程老师的安排,分别从信息技术组、物理组、化学组等,挑选合适的人选,兼职担任高二通用技术课程教师。

  半个多学期下来,学校通用技术教师不仅深入贯彻新课程理念、依据新课程标准实施教育教学,还克服困难,在教学中发挥创新精神,结合校本研究,积极开展通用技术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

  日期,笔者从方晓婷老师处了解到,在她的学生中,不乏心灵手巧的学生。在结合通用技术课程教学标准的同时,方老师还结合环保理念,指导学生完成了好几个系列的作品。此次笔者采访时,正好有“台灯”系列的作品陈列在方老师办公室,不仅有实实在在的作品,还有概念型设计作品,多数还附有详细的设计脚本,这不仅体现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精巧的动手能力,更体现了年轻学子们相对成熟的设计理念。他们的作品,不仅打动了笔者,也打动了不少看过作品的人。

  笔者将作品发布到“通用技术课程”QQ群后,不少专业教师对此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从作品中,确实发现了学生的“聪慧、创新”一面,还发现了学生“有想法、有理念”,但应该从“实用、精致”上再下功夫,他们认为,这样的作品,已经很不错了,学校应该再加大投资,帮助学生们完成一些较高层次的构思理念。

  笔者从报纸和网上了解到,目前我市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很大程度上停留在理论层面,而在杭州等条件较好的学校,由于课程教学设备的充足,他们的课程开展似乎更为生动、实在,影响力和示范效用也更加明显。(方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