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校园遍开科技花
2007-12-25 17:26
□ 黄 倩
    日前,新安江第一小学从杭州市青少年宫引进了一个机器人,在校园内正式开展了编写机器人运行程序的科技活动。据悉,在科技活动中引进机器人在我市中小学校中还是第一家。
    在该校,除了机器人训练外,其他科技活动项目也极为丰富多彩,有Logo语言程序设计、航空模型、电脑动画制作、电脑绘画、板报和网页制作等,其中Logo语言程序设计是该校的特色。在2007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比赛中,该校还代表我市参加比赛,获得了一等奖三个,三等奖八个。
    六(5)班的王欢是Logo语言程序设计组中唯一的女生,回想起当时班里许多女生因为受不了训练的苦而放弃练习,王欢也打起了退堂鼓。直到有一天,老师告诉她,Logo语言程序设计学得好可以参加科技节比赛,王欢眼前一亮,为了争取到比赛机会,争强好胜的她主动向老师请缨要求训练。因为训练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影响了王欢其他科目的学习,有时为了做好一张图片,她晚上很迟才睡,结果第二天来学校时老想打瞌睡。然而在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为了挤出时间学习Logo语言程序设计,她努力把其他科目在上课时间就消化掉知识点,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这次,王欢设计的作品《跳水》被老师选去参加杭州市的比赛,她的心里乐开了花。王欢说,在困难面前,她觉得自己像个勇敢的战士,坚持就是胜利。
    航空模型在我市各个学校已经开展多年,新一小针对模型的难易程度来组织学生参加,通过训练,学生获得很多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动手能力。在今年的“大光明杯”航空模型比赛中,新一小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在网络应用方面,该校平时上信息技术课的时候就很注重学生网络能力的锻炼,让学生自发地参加这样的比赛。今年,新一小在“毛源昌杯”网络科普知识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在电脑制作活动中,电脑绘画主要考虑那些美术功底比较好的学生,电脑动画制作、板报和网页制作则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主,学校科技活动的定位是人人参与,培养学生的科学技能。在浙江省第八届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中,新一小获得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