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视点]怎样的暑期生活才是孩子的最需
2008-07-14 07:44
暑期已经过了近半个月,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过得如何?


    家长们给自家孩子作了怎样的暑期安排?


    送进辅导班,找老人看管或是找人托管,还是将孩子独自一人锁在家里?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孩子们心里真正丰富多彩、充实又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是怎样的呢?


    让我们走近孩子,走近父母,走近这个暑期,来共同关注这个话题。


    暑期培训:市场火爆


    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今年的暑期培训可以用“火爆”两个字来形容,各种兴趣班门口挤满了等待培训的孩子。声乐班、写作班、舞蹈班、书法班、武术班等各式各样的学习班里,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每天都在进行着学习和训练,暑期学习班成为许多孩子度过假期的园地。据活动中心老师介绍,今年的暑期培训呈现以下特点:家长观念更新较快,大部分家长能根据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培训项目,有些家长重视对孩子潜力的开发,让孩子多参加几个项目,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再进行有效的投资。和以往相比,今年艺术类培训人数增加,家长的眼光不再只盯牢学科类培训,开始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忧心父母:暑期智育放首位


    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庭来说,让孩子参加暑期培训班可以说是暑期里安排孩子的首选。由于工作关系,大人必须每天早出晚归,孩子单独留在家里,由于没有大人监管,孩子又缺少自制力,一些孩子基本上是“抱”着电视或者电脑过日子的。为了给孩子找点事情做,更为了趁假期给孩子充充电,很多家长都把目光瞄向了各类暑期培训班,二年级学生吴万里就是其中之一。


    妈妈吴慧芳告诉笔者,以前一放假,孩子总喜欢呆在电视机前,一看就是大半天,今年为了丰富儿子的暑期生活,她特意给孩子报了两个培训班,早上学英语,下午练书法。由于家住在下涯,书法课在新安江上,每天父母都要顶着烈日轮流送他来上课。当问起小万里喜不喜欢上培训班,报这些班父母有没有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无奈地摇摇头。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的学习,他们真的是用心良苦。在物质生活渐渐提高的同时,家长们对孩子的智育培训投入也日渐加大,这本是好事,但是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这会不会变成一种无形的束缚呢?



    忙碌孩子: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来到新华书店,随处可见坐着、站着认真看书的小朋友,对于喜欢阅读的孩子来说,这里是他们的乐园。故事类、插图类的书籍是大多数孩子的最爱,在书里他们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一位上小学四年级的女生正在全神贯注地看书,她觉得看书的时候才是自己最轻松、自由的时候。原来,这位女生参加了暑期培训班,每天早上要参加两个半小时的作文训练,下午要学一个半小时的书法,加上学校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少得可怜。小姑娘说她理想中的假期应该是很开心的,外出旅游,和同龄的孩子们一起玩耍,看看自己喜欢的书,时间由自己安排,这才是自己最想要的暑期。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给许多孩子带来了失落感,却被大多数父母所忽视,大人眼里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在孩子们心里是否是一片空白与无奈?




    开班老师:招生有喜有忧


    这个暑期,各种培训项目很多,从招生情况来看,可谓有喜有忧。立斌围棋馆的负责人就道出了心声。这几年围棋馆的招生总体还是比较稳定的,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是令人感到无奈的是,现在的一些家长功利心太重,把还不满4周岁的孩子送来培训,不仅达不到学习效果,还给老师出了许多难题。这些孩子大多连自理能力都还没有,又怎样去学习围棋这一门可以说颇有些艰深枯燥的项目呢?于是,负责人只有很尴尬地推掉了这些生源。这位负责人说,学习围棋对孩子虽然有许多好处,比如对他们智力的开发、性格的培养等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对实在没有兴趣,确实不喜欢,自制能力差的孩子,父母应好好考虑,不应强求。


    笔者的话:德育劳育,你是否重视?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入也在逐年增长,孩子们学会了乐器,学好了英语,学懂了奥数,学精了书法,却又遗失了什么呢?洗碗、拖地、洗衣服、做饭、下乡干农活、上山识野果、朗读三字经、背诵弟子规……这些能让孩子们懂得如何生活,如何为人处世,如何亲师爱长的教育似乎已被家长们遗忘了。相反,宠爱孩子,怕孩子吃苦或影响学习而不让孩子们做家务,不重视孩子们应有的德育劳育的却比比皆是。其实,为孩子创造一个有意义的暑期生活并不难,除了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外,还应该安排一系列能让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活动,并且和子女共同参与,而不是一味重视孩子们的智力学习。





    教育部门:要选择有资质的培训单位


    针对目前暑期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状况,教育部门提醒:一些个人和单位没有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就组织暑期培训活动,有些暑期培训起不到培训效果,一旦发生安全问题,也不易解决,家长要注意甄别。以下是我市有培训资质的学校:


    地址位于新安江街道的有:建筑人才交流培训中心、行知业余学校、建锋少儿书法业余学校、时代外国语学校、大风车少儿艺术学校、小提琴音乐艺术培训学校、科技干部培训学校、建德市华文培训中心、新安业余艺术学校、中小学生校外教育活动中心、立斌围棋培训学校、建德市视觉艺术培训中心、新安江阳光英语培训学校、新安明珠书法培训学校、建德市银河企业培训学校、格林香化职工教育培训学校、麦琪少儿英语培训学校、新安江求是培训学校、灵童英语培训学校;地址位于梅城镇的有:严州文正外语培训学校、时创英语培训学校;地址位于寿昌镇的有:育英文化学校。


    还有,假期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个放松、调整的阶段,更是一个休息的过程,家长要合理安排学生的休息时间,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适当参加一些活动是需要的,但应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主。(建德新闻网记者 黄 倩 通讯员 徐苗苗)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