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啦 小学新生如何适应新的校园生活
2008-09-02 23:40

  新学期来临,一些孩子离开幼儿园来到小学,身边没有了熟悉的老师和伙伴,他们如何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和新老师、新同学怎样建立亲密的关系?笔者来到明珠小学,听听老师们是怎么说的。

  徐美娟老师今年任一年级班主任,她班里的孩子就特别有意思:到了上午第二节就有人喊着要吃饭,原来幼儿园里上午和下午给孩子安排有点心;有的孩子不习惯学校里的午睡,因为幼儿园里睡觉有小被子盖,每个人还有自己的小床;有的孩子上课走来走去,随意说话;甚至有的孩子下课忘记去厕所,到了上课才想去的。对于一年级新生,徐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带领孩子熟悉校园环境,比如教室、操场、餐厅、厕所等的位置,教会学生做一些常规练习———向老师问好、举手发言、吃饭时收拾盘子等,还随时给他们做示范动作。据说这样的练习要持续一个月左右,一年级新生才能适应小学的生活环境。徐老师说家长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醒孩子晚上不要玩得太迟,一般8点半之前休息就可以了。

  相对于幼儿园以游戏为主的活动方式,小学教育以正规的课业学习为主,并且有严格的作息时间,要使一年级新生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小学生活似乎有一定的困难。老师又该如何应对?据该校一位有经验的老师介绍,根据自己以往经验,老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由于受思维水平制约,同时缺乏规范意识,一年级学生往往不知道怎样做才是有条理的,这就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加以训练。老师还要学会等待,不能一刀切,有的孩子适应环境的时间相对较长,老师只有多付出一些辛苦,勤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需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使孩子消除紧张、焦虑、惊恐、不安等情绪,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