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校园夫妻档
2008-09-17 17:05
□ 黄 倩
    9月8日,在市教育局召开的教师节座谈会上,有两位夫妻代表,丈夫叫汪卫通,是寿昌中学的地理教师,妻子叫叶志娟,任教政治,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来,叶志娟一直和丈夫搭班,两人的默契给班里的学生带来了不少好处。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谈起教学工作,汪卫通认为教师的充电学习非常重要,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备好每一节课,经常研究各种试题,课堂教学先易后难,他的课由此深得学生喜爱。
    说起夫妻合作的过程,汪老师觉得最大的“卖点”是便于寝室管理,每次找学生谈话,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妻子总能帮学生解开疙瘩,而自己则是妻子身边的坚强后盾。还有功课辅导,夫妻经常是齐上阵,学生一下子就可以向两门学科进军。在旁人看来,夫妻俩不同的性格正好形成互补,叶老师活泼开朗,汪老师较为安静,有了夫妻合作,班级管理如虎添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聊起心爱的班主任工作时,叶志娟老师用了古人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今年,她是杭州市第三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之一,说起班里的学生,她的眼睛始终是湿润的,她说自己是被学生感动的。林海,一个肺膜破裂的学生,他的肺一度压缩到原来的25%,可在住院的两个星期内,他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问老师自己的学习能不能跟上,于是班级有同学每次做笔记时都不忘给林海备上一份,还有人主动帮他补课,今年高考这位叫林海的学生终于顺利地跨入了高等院校的大门。
    和妻子的优秀表现相比,丈夫汪卫通也不甘落后,今年他获得了杭州市优秀教师的殊荣。一直就和丈夫搭档的叶志娟深知这个成绩的来之不易。几年来无论严冬酷暑,夫妻俩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晚上经常顶着星星和月亮回家,儿子也长期得不到父母的照顾。在“得”与“失”之间,叶志娟和丈夫始终觉得,既然走上了三尺讲台,就要尽己所能,帮助每个学生走好高中这段路程。“孩子背负的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整个民族的未来。”叶志娟如是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