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劳技教育在校园结出奇葩
2008-11-11 16:23
□ 黄 倩
    在航头初中,有一位叫袁卫山的老师,将自己喜爱的根雕艺术延伸到学校艺术教育中,成为学校综合活动课的一部分,又将陶艺、纸艺、木工制作等搬进综合活动的课堂。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创造出许多惟妙惟肖的作品。
    说起与劳技教育的结缘,袁老师觉得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分不开。没当劳技老师之前,他就喜欢雕刻陶艺等手工制作,1998年,他在石屏初中任教时,将人们弃置的树根、藤根、树桩等收集起来,经过构思,加工成玲珑怪异的艺术作品。1999年,在市教育局举办的一次劳技作品比赛中,他的作品凭借创意新颖、做工精巧获得了优秀奖,他指导的学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次获奖极大地鼓舞了袁老师,从此,他和劳技教育再也分不开了。
    在航头初中,学生们总是以最热烈的掌声来欢迎他,课后,一些热爱根雕的学生都会主动到他的办公室,向他讨教根雕艺术创作。在该校的劳技作品陈列室里,有许多是留守儿童的作品。作为我市留守学生较多的学校之一,该校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活动课的优势,成立了留守学生根雕工作室。
    这几年,袁老师在课堂教育的同时,也不忘专业理论知识的收集和整理,他编著的《艾溪根艺》成为航头初中的劳技教育校本课程,他写的关于劳技方面的理论文章也经常发表于各类报刊杂志。他不仅是市教育局劳技教研大组的成员,还是市劳技学科带头人。作为专业的劳技老师,袁老师希望劳技教育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也能让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