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开始啦
2009-05-12 11:12

     豇豆(jiangdou)你会读成gangdou吗?村(cun)你会读成(cen)吗?你会说翘舌音吗?你前鼻音后鼻音分得清楚吗?虽然新安江的流通语言是普通话,但我们说的普通话往往叫外地人听不懂,很多人形象地称我们说的普通话为“新普话”。都说学好普通话、写规范字要从娃娃抓起,近日市教育局就我市的语言文字工作也制定了相关措施,以敦促学校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今年,我市将迎接杭州市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为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5月8日,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市电大举办了全市语言文字工作骨干培训班,市语委办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相关单位负责语言文字的工作人员,以及城区中小学校的相关老师参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浙江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会议还邀请相关老师给与会人员讲解了如何整理迎检台账、评估自查的工作要点、语言文字规范化等问题。

    在本次迎评工作中,市电大承担了全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为提高我市普通话的普及率和水平,该校将通过加强管理,扩大对社会各行业人员、公务员的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业务,使我市各类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得到提高,争取在今年的培训测试人数达到应培训人数的80%以上,为杭州市三类城市评估验收创造必要条件,更好地推动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 

     事实上,近年来,规范语言文字方面的工作我市各中小学校都在开展,很多学校都在建设书香校园,这就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提供了重要载体,而一些学校开展的诗文诵读活动在普及普通话的同时,也丰富了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市教育局一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介绍说,今年,教育系统还将开展“小手拉大手”啄木鸟行动、“祖国的语言文字”专题演讲比赛、“推普”广场文艺活动等,推动各校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见习编辑:方 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