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规范语言文字  我市师生在行动
2009-06-22 11:03

    近期,建德教育信息网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栏内,《建德人比较容易读错的字》、《容易读错的地名》等文章成了广大师生、家长争相点击阅读的热点。全市各中小学校自上而下、推己及人,掀起一股规范语言文字的热潮。

    规范语言文字,教师首当其冲,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活动,以提高教师的语言文字专业素养。新二幼等学校邀请了市语委办的专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专题培训,解读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的评估标准,讲授语言文字规范化专业知识。市机关幼儿园、市实验小学等学校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师诗歌朗诵、演讲比赛,以提高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规范语言文字,学生也不能落后。明珠小学、航头小学、大同二小等学校通过阅读考级、古诗词诵读、阅读才艺秀表演等方式,让孩子在享受阅读快乐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规范表达。新一小、新三小等学校除了在语文、美术课上加强书法教育外,还开设了专门的书法课和书法社团,培养学生从小规范书写的好习惯。

    规范语言文字,不仅是教师和学生的义务,还是全社会的义务,各校推己及人,共同规范语言文字。新一小向每位学生家庭分发了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用字倡议书,同时赠送“建德人容易读错的字”和“建德人容易用错的字”等培训资料,方便家长学习。新二小等城区中小学的学生走上大街小巷,寻找宣传栏、单位名称、店铺招牌、路标站牌、标语广告中的错字、别字、二简字、残缺字,向城管执法大队提出整改建议。广播电视大学建德分校举办了城管执法语言文字工作培训班,特邀普通话测试员为三十余名城管执法工作人员授课辅导,提高了执法人员整治街面语言文字不规范行为的专业水平。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李益民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