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乡教师待遇“倒挂”是教育均衡化一个信号
2009-07-21 10:54 来源:杭州日报

    在教育界有这样一句名言: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

 

  可惜,我们很多地方却都没有真正做到。尤其是第一条“为了一切孩子”,即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实际上正是我们常说的教育公平。就“择校风”而言,人们之所以要“择校”,正因为各个学校之间的差距太大。

 

  这个差距是谁造成的?我相信有客观原因,但是不能否认有我们政府部门在教育资源分配上的主观因素。政府极一地之力堆砌出一所或几所“窗口学校”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多数城市不胜枚举。

 

  面对近乎疯狂的“择校风”,政府又如何来弥合其中的差距,让“择校风”不治而愈呢?在海宁,我们看见了三年“零择校”背后成功的经验。

 

  看到了政府领导带头堵后门封杀“择校风”,也看到了海宁教育部门自砍唯一特权的决心,同样我们更加欣慰地看到了海宁教育均衡化正在踏踏实实地践行着。

 

  采访中,海宁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徐雪龙提到最多、最感到自豪的是“我们海宁的农村教师福利待遇已经赶超城里老师。”就在今年暑期,海宁教育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拟将一农村学校的张校长调任市区一所学校做校长。没想到张校长却悄悄跑到教育局试图说服主管领导,希望自己继续留任农村。

 

  后据了解,张校长之所以不愿离开农村到城里上任,一方面是农村学校的条件不比城里差,另外,城里的待遇不比他在农村的好,反过来还会少些。按照他海宁名校长的待遇,在农村任教有多2500元的农村名优奖励,回到城里就不享受了。另外加上其他补贴,回到城里的收入至少比农村每年少8000元。

 

  在海宁,普通的城里教师和农村教师收入也是“倒挂”的。我们从农村教师和城里教师收入构成就可以看出,工资、奖金和福利城乡教师是同一标准的,但是农村教师的农村任教津贴和名优教师翻倍补贴是城里教师没有的,另外,农村教师在异地上班的还享受市财政的交通费用补贴。

 

  在海宁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的过程中,向农村教育倾斜是重头戏。为稳定农村优秀师资队伍,海宁从2006年开始给全市农村中小学教师每月发放50元至150元不等的工作奖励,农村名优教师奖励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同时在评优评先、职务评审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海宁各级名优教师累计超过1500人,农村学校名优教师已占到名优教师总数的46.1%。

 

  除了待遇,海宁市加大教育投入,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学校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装备水平,使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海宁许村是紧邻杭州临平的一个乡镇,“零择校”实施前,许村中学每年择校到海宁市区公办初中和临平等学校的学生大约在150人左右,今年仅仅有几十人择校,而且主要是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子女去了海宁或临平的私立学校。

 

  教育均衡化关注每一个孩子。在海宁,在校民工子弟1.2万名,其中82%都在公办学校上学并享受与本地学生相同的教育待遇。

 

  总之,只要我们秉承“为了一切孩子”的教育经营思想,教育公平就“不是不可为”的问题,而是“愿不愿为”的问题。海宁经验告诉我们,教育公平是一定可以实现的,只要我们有如此实践的勇气,并愿意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