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父亲身患尿毒症 建德好孩子高分入浙大
2009-07-27 09: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这几天,建德市洋溪街道朱池村传着一个喜讯,他们村里的好孩子周志鹏,以698分的高分,被浙江大学理科实验班录取。
 

  698分、浙江大学,对周利芳、周志鹏父子来说,是儿子的努力,父亲的坚强一起实现了大学梦。

 

  志鹏的爸爸出身贫苦,早年根本没有条件读书,看着儿子有一天能跨进大学的校门,是爸爸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全部的期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了。”

 

  在志鹏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但是他动情地说,“爸爸给我的爱却是无微不至的。”多年前,爸爸就被诊断患有早期尿毒症,不能干什么重体力活。但为了凑够志鹏上高中的学费,爸爸拖着病弱的身体,常年在外打零工,宁愿自己再苦,也不愿委屈了儿子。

 

  小学、初中,因为是义务教育,志鹏顺利完成了学业。进入高中,贫困生可以申请减免学费。但是志鹏的爸爸不同意:“不想孩子被其他人另眼相看。我告诉他,学费的事情不要担心,你就管自己好好读书。”三年来,志鹏的爸爸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高中学费。

 

  因为爸爸长年在外打工,志鹏平时就住在爷爷奶奶家。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依然忙碌在田间,栽种自留地的微薄收入成了他们重要的生活来源。虽然对于浙江大学,老人并不知道这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得知孙子考上大学的好消息,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去志鹏家采访,看到他的房间又小又黑。在这样的环境下,志鹏经常是连续作战十几小时,可以想见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小床上摊满了英语试卷,床头还摆着几本英语小册子。志鹏说:“英语单词每天睡觉前都要背的,多背一个单词也是好的。”

 

  多年来,志鹏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所以成绩一直非常优异。

 

  高考前一天,他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明天要高考了,还是会有些紧张,爸爸告诉我,尽最大努力,用平常心去面对,就行了。”

 

  就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志鹏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浙江大学。但是,考上大学,对他来说,并不是终点,这是另一个新的起点。“爸爸告诉我要乐观,虽然家境不好,但一定要自立自强。有了这个良好的新开始,我将要继续地努力。”虽然还没有开始大学的新生活,但是志鹏已经想好了,“上了大学还不够,还要争取读研究生。”

 

  采访进行到下午1点多的时候,志鹏很不好意思地说:“我还有些事,要先走了。”原来为了给家里减轻些负担,懂事的志鹏正利用暑假时间会为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把赚来的钱一点点攒起来。这个19岁的男孩,不想看到爸爸再为自己如此操劳,不想让爷爷奶奶在田间劳作。他说,付出无悔青春,圆我大学梦想,他和他的家人一定会越来越好。

 

  链接:“2009福彩百万助学”活动将资助我省200名家庭特困、上学面临困难的2009年大学新生,帮助他们顺利迈进大学校门。本次资助总金额至少100万元,资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详情可咨询当地福彩中心。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