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谈性,技术层面要补课
2009-07-28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以前台湾的朋友送了一本台湾出版的译作,叫作“不怕小孩问SEX”,从书名就可以知道,是一本给父母读的,有关孩子性教育的书。
 

  看了以后相当惭愧,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已经感觉自己够通达了,但对性教育的理解,还是沾沾自喜于能够面不改色地回答“妈妈我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能够解释婚姻是相爱的男女生活在一起,这本书技术层面的深入,不但教孩子绰绰有余,对付我们这些大人似乎也足够了。

 

  感觉这么多年,性教育的问题只是被提出来了,但技术层面进步不大。日前《羊城晚报》报道,一到假期,中学生“沾性”的问题又暴露出来,有的孩子甚至人流减肥,性教育缺乏危害是严重的,但看专家给出的建议,仍旧是“良好的家庭氛围”可以让孩子少想性,媒体自律让孩子少接触性,似乎完全说不到点子上。

 

  没有谁是在无菌的环境中长大,绿坝“花季护航”也许在阻挡色情网站的影响上能够聊胜于无,但漫长而脆弱的花季需要多少这样的软件,才能够让我们的孩子安然无恙,似乎不得而知,当爸妈的指望软件,就太失败了。

 

  至于良好的家庭氛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不要太天真,你以为自己在家里和孩子打打闹闹、热热乎乎能代替他跑出去谈恋爱、去了解异性吗,拜托,不要假装自己没有年轻过。

 

  性教育的必要性,其实这几年,倒是普及了,可性教育的素材,似乎还收集不到太多,尤其中学的性教育,进步不大。幼儿园的反而可以,小朋友们开开心心倒是学了不少东西,但到了中学,该动点真的了,我们的教育反而又退缩了,最近大家又老觉得是网络在使坏,“花季护航”固然是爱孩子的一个思路,但让花朵们自己有抗击风雨的能力似乎更实在些。

 

  不就是性吗,多大点事。掰开了揉碎了说,孩子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天热了,小区中有蜻蜓在飞,我对五岁的儿子说,看啊,有两只蜻蜓在一起飞,本意是想让他观察自然,他却不屑地说,这有什么奇怪,他们在生宝宝。

 

  花季不一定需要我们护航,倒是需要我们先武装自己的头脑,如果爸妈和老师能够成为谈“性”的高手,对待适龄的青少年,在性的问题上,有一个自然、大方的态度,而非一心一意、自以为是地营造没有性的童话世界,孩子自然不用自己胡乱探索。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