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获20万资助
2009-07-29 11:0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你只要打开网页,就可以直接对车辆进行管理。”说起车辆GPS定位系统产品,周明很得意。今年25岁的周明,是一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负责人。昨天,他带领他的团队来到杭州人才大厦,参加杭州市创业项目无偿资助的现场评审。
 

  28日和29日,杭州共有87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赶来参加现场评审。只要是得到管理类、专业类和风投机构专家组的认可,就可以拿到无偿资助,最高20万元、最低两万元。

 

  调查显示,我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不到1%,其中创业成功不到10%。而目前杭州市的大学生创业率达到5%左右,成功率超过60%。

 

  [样本]

 

  快递公司招了300名兼职学生

 

  “当年报考高职,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但现在回想起来却很庆幸。”今年6月刚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闻春根,现在的身份是满达快递有限公司的老总,虽然公司成立才半年多,但每月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3万元。

 

  与其他校园创业者不同,闻春根的创业之旅始于“废品回收”。

 

  今年23岁的闻春根来自淳安山区,是一名贫困生,虽然在各类创业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资金成了他实现创业梦想的最大阻碍。最终,他把目光对准了毕业生的废弃物品:师兄师姐们准备丢弃的旧课本、废报纸、可乐瓶、旧衣服等,都成了他这个创业团队的目标。

 

  靠着“废品回收”的原始积累和多次创业比赛得到的奖金,今年初,闻春根的快递公司成立了。

 

  “公司业务主要以快递为依托,向下沙的学生配送生活用品和零食,因为租金和人力方面的开销比较少,我们的价格比附近的商店更有竞争力。现在,我们的配送范围已经覆盖了下沙的8所高校,并且还在不断拓展。”目前,除了17名正式员工,闻春根的快递公司还有近300名兼职学生。

 

  最近学校放暑假,附近的小店基本上关门了,但留在学校的学生仍有不少,这使得快递公司的生意更火,节节上升的业务量让闻春根对未来充满信心。

 

  “蔬菜老板”一次危机损失10多万

 

  20岁的衢州小伙子徐前,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在校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农产品销售公司的老板。

 

  今年4月,徐前的杭州摄福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主要直销无公害农产品,而他在商场上的“摸爬滚打”,却要追溯到高中时期。

 

  “高中时卖过手机,大学里做过信用卡推广、旅游代理和周杰伦演唱会门票销售,一共赚了10多万,这笔钱后来成了公司的启动资金。”说起选择“卖蔬菜”的原因,徐前信心十足,“无公害农产品,今后肯定很有市场。”

 

  在短短的四五个月中,徐前的公司已经在杭州、福建、上海和江苏设立了采购销售点,但创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公司刚建立不久,他便遇到一次危机。

 

  “当时的天气忽冷忽热,菜价也跟着变,比如我们进的一批竹笋,进货时天气还很冷,价格比平时高出6倍,但卖的时候温度却升高,价格一下子跌了。”这次危机一共损失了10多万,公司的运营一下子陷入困境,但徐前并没有放弃。

 

  昨天下午,当记者联系上徐前时,他正准备出门跟客户谈生意,“公司的盈亏不仅要看营业额,从失败中获得的经验,是公司更大的财富。”虽然有过失败的教训,但徐前幷不打算放弃。

 

 

    [调查]

 

    49.4%的企业曾遭遇“资金不足”

 

    今年3月开始,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和杭州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共同进行了“杭城大学生创业企业调查”,他们先后走访了浙江大学科技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创业园区、浙江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区、浙大城市学院创业基地等杭州大学生创业园区,对近130家学生创业企业进行了调研。

 

  调查显示,在创业的大学生中,有57.1%的学生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毕业后直接创业的占15.4%,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创业的,占27.5%。至于创业的首要出发点,有78%的创业者提到了“挑战自我,实现自我价值”,为了“解决就业”而创业的,仅有11%。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中,运营情况大多比较理想,80.9%的企业“有少量盈利或基本持平”,3.37%的企业“很赚钱”,13.48%“有点小问题”,亏损较大的企业,仅占2.25%。对于这一结论,本次调查的负责人,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学生陈成阳认为,主要是因为调查对象的局限,“留在创业园区的企业,大多运营状况良好,经营不善的那些,不少已经被淘汰了。”

 

  调查显示,“资金不足”是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有49.4%的企业遇到过此类困境,其他障碍主要包括“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缺乏人才和核心技术”等。

 

  “最愿意投入哪方面资金来改善公司运营情况?”对此,49.5%的企业认为是“团队素质的提高”,之后依次为“人才吸纳”、“人脉渠道拓展”和“销售网络”。

 

  对于创业的未来展望,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都比较乐观。61.11%的创业者认为“前景很好”,26.67%的创业者“遇到了一些小问题,但会继续做下去”,10%打算“赌一下,不成功便成仁”,还有2.22%的创业者认为“问题比较大,但目前还没有解决方法”。

 

  两大问题:定位不准和缺乏理性

 

  在昨天的杭州市创业项目无偿资助评审现场,评委们还发现了大学生创业中两大问题凸显:定位不准和缺乏理性。

 

  有一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代交社保和入户手续、代理招聘、代发工资,注册资金达到100万元。有评委问:“你的竞争力在哪里?”大学生想了半天回答:“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导师。”“虽然你是一家管理咨询公司,但具体的业务跟管理咨询其实没多大关系,应该算是‘跑腿公司’。”评审们总结说。

 

  一家公司说要生产大学生品牌女装,评审起初很激动,因为从来没人敢打出“大学生品牌女装”。结果一详问才知道,原来他们的意思是大学生创办的品牌女装,是25—35岁休闲风格的淑女装。

 

  “除了上面的定位不准外,创业大学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缺乏理性。曾经有3个大学生创办了一家网络公司,申请到政府的创业资助。但不到一年,其中两个大学生又分别开了一家分公司,想再申请创业资助。”杭州市人事局人才流动开发处有关负责人说,这就是不够理性的表现。大学生创业,一定要有前景目标,全身心地把第一个企业经营好。

 

 

    [政策]

 

    大学生申请小额贷款有望更便利

 

    资金不足,是摆在创业大学生面前的最大问题,杭州市政府其实早已经看到了这一问题。去年,杭州市就出台创业资助有关政策,已经有146个项目获得了政府的创业资助,总资金达到了769万元,带动就业的人数达到1300多人。这次申请的87个创业项目,也将带动700多名大学生就业。

 

  在28日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现场评审会上,记者还获悉,目前,杭州市正在研究政策,准备给大学生企业申请小额贷款提供便利。

 

  “一般来说,申请银行贷款,需要有资产做抵押。而大学生刚毕业,没有合适的抵押物或担保,银行一般不会轻易贷款。”杭州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资金短缺和贷款难的情况下,小额担保贷款可以说是大学生创业的“及时雨”。为此,杭州市将专门出台针对大学生企业的小额贷款政策。

 

  大学生申请小额贷款有望更便利

 

 

 

 

通讯员:叶海平 徐龙晨 实习生:林燕 记者:翁浩浩 金婕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