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就这样,让孩子像迷上电脑一样爱上读书
2009-07-31 09:35 来源:杭州日报
 

 

  最近,影院的暑期档新片不断:《哈利·波特6》、《冰川世纪3》、《金刚狼》和《终结者4》等等,电影院生意火爆,为什么这些影片这么吸引人呢?

 

  “因为这些影片融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让孩子们期待;在观看时,会有一种身心超越时空的感觉,非常爽!”这次,陆老师的课堂也像电影一样,让孩子们感觉非常爽!他讲的童话故事《倒立的老鼠》一环又一环地紧扣孩子好奇的心,连观众席上的家长都身临其中,欲罢不能。怎样才能让孩子像迷上电脑游戏、电影那样爱上读书呢?别急,陆老师有办法。

 

  执教人:陆建龙(采荷二小教育集团采三校区办公室主任、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

 

  辅导员、市教坛新秀)

 

  评课人:邹鄂生(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

 

  王爱媛(采荷二小教育集团采三校区校长助理、小学高级教师、市教坛新秀)

 

  徐越(采荷二小教育集团采三校区教导主任、小学高级教师、市教坛新秀)

 

  内容:语文课外阅读课《倒立的老鼠》

 

  教室里“笑”语喧哗

 

  一开场,陆老师就考大家的词汇量:“谁能告诉我有关笑的词汇?”

 

  下面小手林立。先说两个字的吧,有“微笑、冷笑、耻笑、笑容……”

 

  “讲笑的词语时,一定要面带笑容啊。”陆老师的一句提醒让大家放松了。

 

  三个字的呢?“笑眯眯、笑呵呵、笑嘻嘻、笑面虎……”

 

  四个字的最多:笑里藏刀、可怕的笑、笑口常开、哄堂大笑、破涕为笑、哈哈大笑、莞尔一笑……真是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啊!

 

  匠心拆解

 

  一个一个带笑的词语从孩子们的嘴里冒出来,一时间,课堂里“笑”语喧哗,陆老师的妙招既轻松了课堂氛围,又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丰富了词汇量。这些词有的是从同伴那里学来的,有的是课文里看到的,还有些是陆老师评课时听到的。一堂课下来,孩子们脑子里至少记下三四个跟笑有关的词。

 

  这样的词汇学习方法比机械地抄写、听写要有趣有效多了,而且谁也不觉得这是负担。

 

  抓住“骚扰”来想象

 

  笑声中开始正式上课,大屏幕上亮出第一段课文:

 

  “从前,有一个87岁,名叫拉本的老人。一生中,他一直过着宁静祥和、悠然自得的生活。他虽然很穷,但是很快乐。当拉本发现他的屋子里有老鼠时,最初他并没有因此而烦恼。但是老鼠成倍地增加,它们开始骚扰他的生活……”

 

  师:“谁能告诉我骚扰的近义词?”一个男生回答:“使不安宁。”

 

  “谁能根据文章的内容,用骚扰造句呢?”陆老师紧抓“骚扰”不放。

 

  生一:成群的老鼠骚扰拉本原本宁静祥和的生活;

 

  生二:拉本被成群结队的老鼠骚扰!

 

  “那老鼠又是怎么样骚扰的?你们能不能想象一下?”

 

  生一:老鼠成倍增加,不断地骚扰拉本,它们有的咬破衣柜和衣服,有的偷吃厨房里的面包;

 

  生二:老鼠成倍地增加,不断地骚扰拉本,它们有的啃书柜里的书,有的还咬坏了拉本皮大衣,有的在拉本床上上蹿下跳,有的洋洋得意地在厨房里溜达……

 

  “这个女生一下子用了四个有的,真了不起!”陆老师赞叹道。

 

    匠心拆解

 

  陆老师通过给文本补白的方式让孩子们抓住重点词“骚扰”展开想象。“学生在想象过程中,脑海里出现了很多有趣的画面,仿佛进入了一个自己编织的童话世界。”

 

    同时,当孩子不断冒出想象火花时,陆老师就像舵手一样给大家指方向,三个“有的”句式其实是告诉孩子:有想法是好的,但最好用规范的语言去表达,让别人更能明白我们的意思。

 

  灭鼠为啥买胶水

 

  面对老鼠肆无忌惮的骚扰,拉本老人会干什么呢?孩子们很期待。

 

  文章第二段出现在大屏幕上:

 

  “老鼠继续成倍增加,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无法忍受这一切了。他沿街来到了一家商店。在那儿,他买了一架捕鼠器、一块奶酪和一些胶水。”

 

  师:拉本准备的工具是用来干什么的?和你们猜的有什么不一样吗?你没猜到什么?

 

  生一:我本想以为他会买猫,但他却去买捕鼠器;

 

  生二:他买奶酪是为了引诱老鼠吧?

 

  生三:我觉得他买胶水是为了粘住老鼠。

 

  孩子充分想象之后,陆老师来个秘密大揭晓:

 

  回家后,他在捕鼠器的下面涂了胶水,并把它固定在天花板上……

 

  匠心拆解

 

  每个孩子都有猎奇好胜的心理,阅读就是要紧紧地抓住他这种心理。“拉本为什么要买胶水?他为什么要把捕鼠器、桌子、电视机和电灯都粘在天花板上呢?”陆老师的分段阅读就是为了让孩子不断产生期待,实现期待的同时又产生新的期待。

 

  老鼠说我们必须倒立

 

  “晚上,老鼠从洞中出来,看到家具全在天花板上时,它们感到无比震惊:这简直太可怕了!我们必须立刻采取行动!

 

  年长的老鼠说:我们必须倒立,那样我们就会站着了!老鼠们顺从老者指示,开始倒立。过了很久,由于血液急速地流向大脑,它们一个接一个倒下了。”

 

  第三段文章出现了,陆老师故作紧张:“你们读出什么?”

 

  “我读出了可怕,这个太可怕了!”一个男生喜剧特色的嗓音制造了可怕的气氛。

 

  “那你们猜:拉本的捕鼠计划成功了没?”孩子们不约而同:“成功了!”

 

  大屏幕上出现最后一段:“第二天,当拉本从楼上下来时,看到地板上横七竖八躺着很多老鼠,他笑了,迅速地把老鼠收集起来,统统扔进了篮子里。”

 

  这时,陆老师来了收官之作:“我觉得《倒立的老鼠》标题不够好,你们帮我想个新标题吧?”

 

  生一:《老人捕鼠》;生二:《弄巧成拙的老鼠》;生三:《聪明过头的老鼠》;生四:《拉本智捕老鼠》……

 

  匠心猜解

 

  让孩子给文章取标题,这个随堂练习可谓是陆老师给这节课画上的点睛之笔,既锻炼了孩子对文章内容的概括能力,也给他们充分表达观点的机会,让他们对这篇文章产生意犹未尽的“悦读”体验。

 

    延伸学习实用手册

 

  三部曲,让孩子爱上读书

 

    从“阅读期待”到“悦读体验”

 

  “孩子们为什么爱玩电脑游戏。因为游戏是一关接着一关,过了一关还有下一关,让孩子们产生心理期待,继续玩下去,欲罢不能。”陆老师说,其实,只要启发孩子的阅读期待,读书也可以这样。

 

  那么,如何制造“期待”让孩子爱上阅读呢?陆老师写了三部曲。

 

  ★序曲:来点“噱头”

 

  “每个孩子都有猎奇好胜的心理,家长要牢牢把握住它,这对引导孩子的阅读非常有益。”陆老师说,不过,要准确启发孩子产生“期待”,家长最好能深刻地了解作者的人生经历、思想历程和写作背景等,制造一些“噱头”,让孩子在阅读前就形成强烈的“磁场”。

 

  ★正曲:来点“悬念”

 

  家长们在引导孩子读书时,可在情节“惊险之处、空白之间、矛盾之点”和人物表现的“关键之处、情急之间、猜疑之点”等位置设点悬念,挑逗孩子那颗好奇的心。等孩子的心被悬念牢牢“粘”住了!就是他的阅读兴趣非常浓厚之时,你就可以把书给他,让他一睹为快了。

 

  ★尾声:加点“活动”

 

  阅读,并不是指单一的“读”。“家长们要把阅读指导与各项亲子活动结合起来。”陆老师举例说,例如,可抽出一点时间让孩子介绍读书心得、朗诵一首小诗、发表自己的见解、写故事后续或后传、可在家开展诗句接力赛、讲水浒故事比赛、红楼梦知识竞答和唐宋名篇朗诵会等。

 

  这些书,可以这样读

 

  ●《顽皮故事集》方法:来点噱头

 

  这是本充满生活情趣、充满童趣的书,作者是台湾著名作家侯文咏。

 

  家长们可偷偷买来先看,待看个大概后,就可在孩子面前大做宣传:这是本风靡台湾18年的畅销书,这是一本一到大陆就排在儿童小说销售量前列的书,这还是一本超级搞笑超级幽默的书……甚至,可以在茶余饭后说几个书中精彩片段。

 

  ●《加了糖的摊鸡蛋》方法:来点悬念

 

  法国著名作家让·菲利浦·阿卢·维高德的作品,不仅故事曲折幽默,字里行间还不乏“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喜怒哀乐”的真实写照,这是一本值得孩子和家长共同阅读的好书。

 

  在向孩子推荐时,不要先急于送到他面前。“这本书可改用讲故事的形式先讲给孩子听(注意:一天只讲一章节),每次都在讲到特别有趣、特别紧张、特别让人产生联想的时候戛然而止,让孩子去询问、猜测,家长只需预告:要知故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狼图腾》方法:来点悬念

 

  姜戎的《狼图腾》(适合中高年级和大人阅读)由几十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一气呵成,情节紧张激烈而又新奇神秘,有强烈的阅读快感,令人欲罢不能。

 

  在阅读过程中,家长们不妨和孩子一起带着问题阅读:草原狼有哪些优点?它们猎物的办法有哪些?小狼身上有哪些“人性与狼性”?最后小狼为什么死了?在阅读全部篇章后,还可以思考:草原狼的消失对我们有什么启示?“问题”就是驱动器,它会让阅读行程中关注点更加集中。

 

  ●《草房子》方法:来点悬念

 

  曹文轩的《草房子》是一部讲究品位的少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通篇叙述既明白晓畅,又有一定的深度,是那种既是孩子喜爱也可供成人阅读的儿童文学作品。

 

  等孩子兴致勃勃地看完此书后,家长们不妨趁热打铁继续推荐作者的其他佳作,让孩子由对这本书的阅读期待转化为对一个作家、一个系列作品的期待。

 

  ●《汤姆·索亚历险记》方法:来点活动

 

  许多儿童故事和小说都没有“终结”,我们都可以继续去创构,这就为“读后续编”创设了条件,更为读写结合找到了链接点。

 

  例如,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写的《汤姆·索亚历险记》介绍汤姆是个聪明爱动又调皮捣蛋的孩子,他足智多谋,富于同情心,对现实环境持反感态度,一心要冲出桎梏,去当绿林好汉,过行侠仗义的生活。

 

  家长在引导时不妨直接提出:这本书的最后写着“我们的小英雄汤姆·索亚又将有新的故事出现了”,那新的故事是什么呢?我们要续编大作家的故事,所以,现在请你先细细阅读这本书。

 

 

作者: 文/记者 熊艳 摄影/胡冠华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