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喜一忧,高考两张脸
2009-08-03 10: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被湖南师大录取的12岁女孩李延

 

  要说高考分数能防病、治病,你肯定一头雾水。前几天网上盛传一帖子,称山东滨州一考生高考627分被改成295分,网友纷纷回帖强烈要求追查真相,还孩子公道。没想到才过两天,发帖者就出来向公众道歉。原来该考生是考了295分,因为妈妈有心脏病,爸爸又有脑血栓,而她平时一直骗父母自己成绩不错,高考后也骗父母说考了627分。发帖者乃考生表姑,不明真相,一时激愤就发了帖。说起来这孩子成绩是差了点,谎话也编得太过了点,不过其情可悯,毕竟是她对父母的孝心。她一直把谎报的分数当成了最好的药物,慰抚着生病的父母,高考成绩出来,她只能再骗最后一次。

 

  这个看似荒唐的帖子之所以广为流传,是因为有另外的高考事件作背景。比如湖南的罗彩霞2004年被人顶替,到今年才发现。公众是不能被欺骗一次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道理,也适用于人们对高考诚信机制的判断。

 

  唐太宗李世民第一个取消了考试资格限制,真正敞开了科举考试的大门。当他站在大雁塔上,看着举子们纷纷前来赶考时,兴奋不已:“天下英雄尽入我彀中矣。”殊不知,这话在一千多年之后的今天看来,也还是太理想了。因为有的“英雄”是“高考移民”,有的“英雄”是“民族潜伏者”,有的“英雄”是“三模三电”的受惠者。这些考生有额外加分,与李世民之前科举要看出生门庭是一样的。

 

  现在高考已经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那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了。但要是分数再高几分,上的大学档次也可能高一点。于是,查分成了最后一线希望,虽然明知现在电脑计分,几乎没有结错分的可能,但也不愿放弃最后一根稻草。报载广东今年全省共有27425人申请复查,真的查出5名考生因涂错试室号、座位号等原因,造成答题卡扫描误差。如果查实的分数比误报的分数还低,这个考生恐怕要后悔了,说不定不认账了。

 

  今年高考分数背后最稚嫩也最淡定的一张脸,是湖南邵东县12岁的女孩李延,她今年以超过一本16分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小姑娘谈到自己的成绩时,认为并无特别之处,学习上只是“照章办事”,并坚持努力。她否认自己是“神童”,认为自己只是智力开发比同龄人早一点。这番话让人反而觉得年幼的她是个真正的智者,祝愿她继续保持良好心态,前途更灿烂!

 

 

 

作者: 洪信良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