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量院学子走进余姚农村 走近大学生村官
2009-08-19 09:13 来源:浙江教育在线
   2009年7月5日-7月10日期间,中国计量学院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一组学生深入到余姚市梁弄镇17个村1个社区进行关于大学生村官调查的暑期社会实践。
 

  针对国家实行的大学生村官政策越来越受关注的现象,中国计量学院调查小组从村民,村干部以及大学生村官本身这三方面进行了调查了解。村民们普遍欢迎大学生进入村政府帮助建设农村发展农村,他们对于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支持率接近100%。村干部觉得大学生村官的到来给村政府带来了新鲜感、年轻与活力、先进的工作理念与工作方式。面对如同自己子女一样的大学生村官,他们真切地希望并鼓励大学生村官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并去追寻一个更美好的前程。

 

  在与17名大学生村官一对一的访谈中,我们透过“大学生村官”的光环了解到一个个真实、朴素的他们。他们其中不乏有多次受到媒体报道的人物,例如山里工程师吕品,浙江省余姚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沈李利。问起他们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几年里有没有什么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他们总是谦虚地说,“我们做的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是一些小事情。大学生村官也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是,正是他们的到来,梁弄镇各个村政府才真正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与信息化。电脑不再是摆设,村民、村干部写材料打印材料不再要跑到镇里打印店。村民的户籍资料、医保、党员档案等都实现了电子存储。农民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宣传的方式实现更多的利润。

 

  他们认为,农村确实需要大学生的不断注入,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方面。对于个人而言,村官工作是一种非凡的社会体验,三年的工作提高了他们的文笔书写能力,为人处世、与人沟通的技巧,考虑问题、办事情更加脚踏实地注重实际。同时乡村缓慢的生活节奏,复杂的社会关系与问题也可能会磨灭当初来到农村时的那种改变农村的激情与热情。大学生村官班长龚纪炳说:“实际上,3年中我们能直接的帮助到农民的真的很少很少,这是我们一直觉得很歉疚很遗憾的地方。村民有困难也不可能直接地来找我们大学生村官帮忙,因为在不同方面都有相关的负责人。我们更多的工作是直接协助村干部工作。”

 

  11月份,他们三年合约期就要到期了。他们中大多数人希望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乡镇机关,利用自身的知识与经验继续为农村基层服务,有的人会考虑重新选择职业,也有人会试图进行自主创业。

 

  在今年新一届的余姚村官招聘报名现场,调查小组看到更多的人投入到大学生村官这样一个岗位竞争中。随着国家各级政府对于大学生村官工程的日益重视、社会更多地堆大学生村官的认可,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融入农村,促进农村以及村官的新陈代谢。

 

作者:陈驹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