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时代长三角都算家门口 沪苏在浙成招生大户
2009-08-20 08: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以前,浙江考生填志愿,在地域选择上有个首选的“京津沪”黄金圈,进不了这个圈,则多数会选择留在家门口上大学。今年在前两批本科填报志愿时,记者从杭州一些考生和家长嘴里,听到了一个新观点“读家门口大学,不一定就在本省呀,像杭州去上海、南京都只要两个小时,去台州、温州反而远。”

 

  今年江浙沪高校全线爆满

 

  我省第二批普通本科首轮投档情况显示﹐浙江考生的“恋家情结”明显地表现在江浙杭高校的全线火爆上。近20所上海高校文理科投档线几乎都高居二批700余所高校前列。江苏院校也是如此,当然浙江省内40余所院校文理科也几乎全线爆满。在接受补报志愿的院校中,我们发现北京、天津的高校有14所之多,个别还不得不二次补报,而上海只有一所独立学院接受补报,浙江补报是3所,江苏补报的高校有6所。

 

  事实上,今年上海和江苏对浙江生源也是空前看好,除复旦首次在浙招生革命外,上海交大的自主选拔触角明年也很可能伸向浙江。

 

  而今年高考统招中,省内外共在浙招收14万本科新生,除浙江省内高校招了10.4万外,另3.6万个计划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600余所高校,而其中,上海和江苏两地就各投了3700个,占了五分之一强。

 

  长三角地区仅“211工程”的重点大学就有22所,但主要集中在上海与江苏,浙江只有浙大1所。而今年起,全国范围都出现高考生源回落,苏沪高校想保持优秀生源的整体素质,都乐意向浙江伸出扩招之手。

 

  读书性价比长三角最高

 

  现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录取的女生小沈,今年考的是文科540分,全家人在填报第二批志愿时可谓费尽脑筋:在浙江省里读个公办本科,选在杭高校风险大,去杭州以外的绍兴、台州、温州等学院,又不够理想。小沈妈妈的观点是,与其花三四个小时路途上省内大学,还不如去上海读独立学院呢。沪杭周末列车又多又方便,明年上海开世博会,多元文化和就业机会都很多,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冲着这花钱读民办本科值!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后,读书性价比让越来越多的考生反复掂量。有学生说,北京、广州很多大学好是好,可是一想到每年寒暑假、节假日,挤着买火车票,路途遥远,就觉得在长三角高校就读要幸福得多。一位李姓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在外地上学的花费比本地一年多花3000~5000元左右。如果是专科或高职,出远门读书就更不值了。

 

  就业因素更让家长们给孩子掏学费时悬着心。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父母都只有一个孩子,即使觉得孩子在远方读个好学校,心里还是希望孩子将来回身边就业的。如离家太远,将来找工作不光信息不灵,应聘面试还要增加时间和路途成本。

 

  来自省发改委上周发布的数据:浙江离高铁时代越来越近,已经开工建设的有3条高速铁路,分别为杭州到上海、杭州到南京以及杭州到宁波,这些高铁的时速都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另外还有4条高铁在规划中。这些铁路建成之后,长三角可以形成一小时的交通距离,从杭州到上海只需30多分钟,到南京也只要50分钟。

 

  江浙沪有望实现高考联考

 

  江浙沪三地有望今后实现高考联考,采用同样的高考方案,高考试卷统一命题,按统一的分数线录取。这一消息来自今年三地教育厅长发起的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研讨会上。有关教育专家会上提交的调查报告列出了这样的目标:“到2012年,探索跨地招生和接受基础教育的可行性,有计划率先放开高中阶段教育的招生限制。”也就是说,今后,浙江学生去上海、南京读高中是完全可能的。

 

  而“长三角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一旦成熟,“要逐步统一制定课程标准,在统一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长三角统一的中考、高考招生标准、考评标准,实现两省一市对评价结果的互认和信息共享。”

 

  据了解,今后几年,江浙沪三地将有二三十所高校有望进行学分互认。而高考命题也可三地协作沟通和资源整合。浙江省则明确表态,浙江的中职院校招生将向江苏、上海开放,如果南京的考生想到浙江去念中等职业学校,浙江肯定不会设“门槛”,敞开大门欢迎。

 

 作者:王慧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