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仙剑版高考题现身网络 学生很欢迎 老师不屑一顾
2009-08-21 09:03 来源:青年时报

    刘晋元中了毒娘子的毒后,彩依为刘晋元熬药,药剂最有可能加强刘晋元体内效应B细胞的哪种细胞器的活性?是线粒体、细胞核、核糖体还是中心体?

 

  韩菱纱有一招叫乾坤一掷,是用铜钱作武器攻击的招数,其威力不单在于直接攻击对方,还在于攻击后铜屑与对方武器形成原电池,直接毁坏对方的神兵利刃。然而,对于使用峨眉银针的雪见,此招的效果为什么并不明显?

  这样的题目是不是让你耳目一新?随着电视剧《仙剑奇侠传》的火爆上映,最近,一组以仙剑故事为背景的高考题目悄然现身网上,这组仙剑版高考题涵盖了语文、理综、英文各科,还有一份物理竞赛题,让不少网友大呼雷人、太囧了!

 

  学生:

  要是练习卷都这样就好了

 

  浙大附中马上要上高二的来逸腾同学看了仙剑版高考题后,第一反应是雷死了,第二反应则是太有才了!

 

  “题目设计和高考试卷很像,数理化的分值分配和高考也像,不过,因为有些知识点没学过所以感觉微难。”来同学说,他还把题目发给了同学张苏春。

 

  原来,两个人都是仙剑的粉丝,“电视剧我一集不落都看完了,看到仙剑很亲切,一激动就顺带把题目做了,”张同学说,“题目很有趣,要是平常练习卷都这样就好了。”对此,来逸腾也有同感。

 

  “至少这种题看起来不枯燥。题目只是一个情节,考点存在于这个情节里面,情节看不懂又没什么关系,只要考点看明白了就可以了。应该说主要是提高做题的兴趣吧。”张苏春说,两个人一致认为,做这种题目“对于巩固知识点效果不错”。

 

  不过,张同学补充道:“真的要考试的话,最好直接出题,像这种套仙剑的情节废话肯定一大堆,浪费宝贵的考试时间。”

 

  老师:

  这种题是小儿科是假新颖

 

  “里面有些题目涉及高考的知识点,也有一定的趣味性,学生如果自己看到了,做一下,娱乐一下也无妨。但绝对不会提倡他们去做这种题目。”杭高教化学的王(王君)老师说。

 

  王老师觉得,这些题目似乎想让学生在玩游戏中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效果不敢恭维。“我认为现在高中学生没有必要用这种方法来激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吧。如果老师也提倡或引导学生去玩这类游戏而达到复习知识的目的,我觉得太小儿科了。而且,从巩固知识点的角度来看,这些题目基本没什么作用。”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浙大附中物理老师李鸣的认同,李老师做了仙剑版高考题后的感觉是“假新颖”。

 

  “物理题最忌讳题干繁琐,偶尔出现的题干很长的物理题是和实际相联系,考查学生的建模能力,但这份试卷中出现的很多题目,不但描述不到位,而且每道题都是‘与实际’相联系,反而失去了价值,娱乐一下罢了。”

 

  李老师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像试卷里有道长卿以气御船送景天等人过岸的题目,考查的是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说白了就是小船过河问题。“题目里不少是老高考的考点,而且难度都不大,考查的难度反而都在理解题意上。”

 

 作者:韩舒伊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