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3526人中选出100人 “娃哈哈”招募支教者堪比考公务员
2009-08-24 07:5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宗庆后为志愿者送行

 

  2009年6月,本报发出消息,娃哈哈启动“接过爱心教鞭”爱心支教公益行动,面向全社会招募100名志愿者,前往四川、贵州贫困地区支教一年。他们将向每名志愿者提供2万元资金援助。

 

    这一场完全发自民间的志愿者征集活动,吸引了3526人报名。

 

  昨天,首批支教者赴川。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亲赴成都,为他们送行。

 

  奔赴四川的40名志愿者在成都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后,立即奔赴阿坝州松潘县。

 

  丰收(化名)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衢州人。他将去松潘县一所小学担任语文老师。“早就有支教的想法,一直在寻找机会。”

 

  这次自愿支教,完全依托网络进行。所有报名者都先上天涯网进行网上报名,然后进行初选和复选,最终在网上公布入选名单。在报名过程中,阿坝州教育部门在网上发布公告,预先告诉大家当地恶劣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但仍然报名者众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有57岁,多人拥有10年以上教龄,还有很大一部分报名者是和丰收一样的刚出校门的毕业生。

 

  名单公布后,天涯网上留下一片落选的遗憾声和对入选者的祝福声。35:1,和考公务员上选的几率差不多。

 

  当丰收他们坐着大巴车缓缓离开时,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一直目送大巴,挥手致意。在之前的送别时,他说,希望“在未来一年中,能够承受住当地艰苦的生活环境,用你们手中的教鞭,为孩子们指出一条通往知识之路”。

 

  今天,第二批志愿者将奔赴贵州。

 

  民间蕴藏着   巨大公益潜力
 

  这是一位名叫“菜鸟小浪”的网友的博客留言:

 

  如果说去年汶川地震后志愿者雨后春笋般冒出,还只是因为一时热血,那么最近娃哈哈爱心支教报名的火爆现象,则反映出我国民间蕴藏着的巨大公益志愿资源和潜力,已具有从感性变为理性的趋势。

 

  中国“80后”大学生和毕业生,是热爱上网、注重精神交流的一代。

 

  他们中的一些人不急于赚钱,他们更爱奋斗和奋斗本身。他们年轻、热情,充满活力,他们可以把时间花在起哄“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跟帖游戏中,宣称“我们跟的不是帖子而是寂寞”,也可以一头栽进地震废墟帮忙打杂,只要是他们认为有意义的充满“存在感”的事,都愿意尝试。

 

  他们今天报名去穷乡僻壤的学校支教,明天就可以删了每天都挂着的开心网账号。

 

  这就是我们民间巨大志愿者潜力的现状——自由活跃骚动。如何有效使用这股力量,值得我们继续探索。

 

作者: 记者 俞熙娜 通讯员 曹晓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