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生入学有讲究
2009-08-31 08:55 来源:每日商报

    最是那梦转千回的地方,让我们如此向往;最是那儿行千里的牵挂,难舍亲情的一根线

 

    征服了12年寒窗苦读带来的种种考验,我们即将迎来无比灿烂的大学生活。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前往全国各地一个个充满青春气息的校园。该带什么,准备什么,就让过来人来告诉你。

 

    兜里揣:少量现金+信用卡

 

    出门求学,钱是必不可少的。究竟该带多少钱?这是家长们最发愁的事,带少了怕孩子受苦,带多了又怕路上丢失。给孩子办张银行卡,就放心多了。把学费和生活费都存入银行卡,孩子离家时只需要带上卡和少量现金就行。现在各银行的信用卡均可异地存取款,但需要收取金额不等的手续费。同时,中国邮政推出的邮政绿卡也很适合大学生,办理时会得到一卡一折,家长与孩子各持有一样,它的优势是异地取款时免手续费。

 

   身上带:证件+证明材料

 

    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独自出远门,最放不下心的就是家长。不过现在,一些针对准大学生的优惠政策能帮不少忙。

 

    首先是坐火车出行的学生,你们可以提前12天凭入学通知书购买学生票。对于一些准备乘飞机出行的学生来说,可提前咨询民航售票处有无折扣信息。

 

    对于准大学生来说,带齐团员证等相关证件也很重要。如果是党员,还需要所在学校组织开具转出证明。此外,还要携带好相关组织关系档案。出行前要认真阅读录取通知书中的要求,然后逐一落实,身份证也应随身携带入校。值得提醒的是,学校一般会要求学生上交一寸照片,所以最好提前准备。

 

    包里装:衣服+生活用品

 

    出远门,准备生活用品是一件很琐碎的事。准大学生们在购买生活用品前,可以列一张购物清单,然后逐一购买。离家前,学生可拨打大学所在地的气象咨询电话(区号+12121),了解当地气候状况,并准备衣服。

 

    新同学可能会不习惯学校的饮食,所以最好备一套饭盒、汤匙、筷子等简单餐具,也可带一些自己喜爱的易保存的食品,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现在大多数高校的学生公寓都是统一管理,所以新生不用带被褥、凉席等床上用品,不过毛巾、牙刷、牙膏、剪刀、剃须刀等生活必需品都要自己准备,如果嫌麻烦可以到校后就近购买。

 

    食堂伙食好不好?

 

    不用担心,大学食堂的伙食可要比中学食堂丰盛许多。一般来说,正餐3元-7元就能吃饱吃好,早餐1-2元即可。大城市高校的每月伙食费差不多在450元左右,其他费用根据学生自身需要另行增加。

 

    日常用品清单

    A.旅行箱 B.拖鞋

    C.沐浴露、洗发水、洗面奶

    D.牙刷、牙膏、大口杯

    E.毛巾 F.衣架

    G.收音机 H.闹钟

    I.台灯 J.鞋

    K.衣服:裤子、袜子L.洗衣皂或洗衣粉

    M.学习用书(字典等)

 

 作者:张凯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