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城中学:还没开学先开考
2009-08-31 08:57 来源:钱江晚报

    昨晚,本报蒙通社小记者在QQ群里召开了暑假最后一次谈版会,不料现场哀鸿遍野。“我现在满脑子都是‘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我考试前一天晚上还在想‘牧童归去横牛背……’”“成绩今天出来了,我5门挂了2门,这个学期怎么熬呀?”

 

    新学期还没开始,杭城许多中学生已经接受了一次考试的洗礼。看着试卷上可怜巴巴的分数,中学生郁闷之下想出了一个新名词——期初考试。

 

    假期里的突然袭击

 

    新初三生小文的遭遇据说颇具代表性。“8月18日是我们的回校日,各科老师检查了之前的所有作业,我们大家高高兴兴地理书包准备打道回府时,班主任突然宣布,学校要在28日举行一次开学考。”小玫愁眉苦脸地回忆,“老师说,考试标准和平时的月考一样,也要计分的。考完之后还要开家长会,向家长报告成绩。”

 

    “那几天我终于发现最悲惨的不是快开学了作业赶不完,而是快考试了来不及复习。”小文的话得到许多同龄人的赞同。在杭州城北一所中学,同为新初三学生的棠棠和她的同学们也在假期最后一周遭到了突然袭击。不少同学顿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暑假我去旅游了,书还没有看呢!这么几天复习怎么来得及。”而最令他们郁闷的则是考试内容,“听说要考初三的内容,以前没学过,我还不会呀!”……

 

    突然袭击之下,结果当然并不理想。棠棠郁闷地告诉记者:“老师免不了为此教育我们新学期要好好努力等等,还趁机推荐了几本教辅书和习题集。其实为了背新单词迎接‘期初考试’,我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了。”

 

    许多中学生坦言,若是平时在校期间,肯定不会考出这样的成绩,可眼下还是暑假,大家玩心正重,加上还有做不完的暑假作业,根本无暇认真复习。

 

    虽然心知肚明老师出此下策是为了在新学期开始之初,来个下马威,让大家收收心,但不少中学生们却认为,这样造成的压力让人吃不消,特别是面对那些惨淡的分数,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为新学期蒙上阴影。

 

    庆幸被踢出实验班

 

    而当大多数学生为“期初考试”懊恼时,某省一级重点高中新高一学生刘茹(化名)却十分感激这次考试。昨天下午,她兴奋地向家人朋友宣布:“谢天谢地,通过期初考试,我被踢出实验班了。”

 

    记者不禁愕然,进了实验班,就离竞赛近了一步,一些竞赛如果获奖,还可以为高考加分,而且实验班通常学习氛围也很好,只听说别人为进实验班挤破头,还没见过因为进不了欢呼的。

 

    “不光是我,坐在我周围的好几位女同学也都庆幸没进实验班,她们的爸妈也并不希望望自己女儿进实验班。”刘茹告诉记者。她解释说:“实验班虽好,可毕竟是尖子生的天地,学习压力肯定比平行班大,课余生活也不丰富,所以有些同学更希望进入平行班。家长都是心疼孩子的,怕孩子太辛苦,不少家长觉得在平行班里学习就可以了,没必要把自己弄得很辛苦。所以不少女生在考试之前就在祈祷不要进入实验班,一方面是怕压力太大,另一方面是不喜欢竞赛。”

 

    有人郁闷有人欢呼,新学期还没开始,考试这把双刃剑就发挥出了它的威力。

 

作者:小何 小慧 柠檬 沈蒙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