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怎样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西湖教育局给出答案
2009-09-11 08:24 来源:今日早报

    开学没几天,记者就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个学校按照低段和高段老师互换的原则,开学后把一个班的任课老师给换了,结果很多家长不乐意了,甚至找到了教育局要求换回老师。虽然学校最后做好了安抚工作,但也没办法端平一碗水:不管学校整体师资水平如何,家长只关注自己孩子的老师怎么样,但一个公认的好老师,最多只能教1-2个班的学生,没办法兼顾其他。

 

  怎么帮助老师提高自己,成为学生家长欢迎的好老师?早在去年教师节,西湖区教育局就出台了18个关于教师成长的文件,其中既有面向0-3年教龄教师的“起航奖”,也有教龄20年以上的“耕耘奖”,让每个年龄段的老师都能找到目标。一年下来,很多老师把这18个文件当成“标杆”,老师成长了,进步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

 

  有30年教龄也不敢停步不前

 

  “我评上高级教师已很多年,大大小小的获奖证书也装了一个抽屉,有段时间,真有点卸甲归田的感觉,因为找不着目标了。但看到‘耕耘奖’,我一下子又来劲了,因为,再没比‘耕耘’这两个字更让我向往的了。”站在“耕耘奖”的领奖台上,从教30年的西湖高级中学老师张新晖感触很深,“现在是信息时代,老师的权威地位已被动摇,如果老教师还在吃老本,那就完蛋了。”

 

  “曾有学生叫我‘蛋白质’,刚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在夸我知识营养丰富,后来才知,‘蛋白质’就是‘笨蛋+白痴+神经质’,所以,老教师不‘与时俱进’,肯定不行。”现在,张老师除了担任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还是校心理辅导站站长、家长学校负责人,“到了这个年龄,你不能以老自居,同样需要自我更新,老教师的成就感,除了学生的成长,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经验跟新教师分享。”

 

  一个年轻老师背后

  可能有10个老教师

 

  “两年前刚到十五中时,我就像是一艘刚离港的小船,完全没有方向,整个人是被工作拖着往前走的。”回想起刚刚工作的第一年,杭十五中教育集团的许棣老师用了一个词——“心力交瘁”,但昨天,她站到了“起航奖”领奖台上。

 

  跟医生、律师一样,教师是个越老越吃香的职业,很多家长都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年长的老师班上,因为老教师更有经验,但事实上,一个年轻老师的背后,可能是10个老教师。

 

  “刚工作,我就加入了王曜君特级教师工作室,当时工作室一共有10个人:教研员李胜建老师、保实教研组长张英飞老师、钱塘教研组长王伟老师……都是巨头啊,我居然成了第11个人,他们是我航行的罗盘和指针。”许棣老师说。

 

  “80后其实并不懒,我们只是特别需要被肯定,特别需要有人帮我们制定一个成长规划。”和许棣一样,西湖区还有111名年轻教师获得了“起航奖”,“18个文件是个大规划,我们会把它变成适合自己的小规划,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向前走”。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