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卢进元:28年高山小学的坚守
2009-09-13 18:39

 

    不少人看过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面的场景或许许多人都记忆犹新:一座土坯房,一二十张破旧桌椅板凳,一位民办教师,教着一班贫困的山野孩子,稍许能带给山村一点生气的是校舍边上那竿猎猎飘扬的国旗。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老师,就是和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的高老师一样,坚守偏远山区教育事业28年的三河小学老师卢进元。卢进元1972年2月开始担任三河乡外俞小学老师,那年他刚17岁。到2000年2月外俞小学撤并到贺宅小学时,他在外俞小学呆了整整28年。28年的风霜雨雪,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山里孩子,卢老师始终心无旁骛地坚守在神圣的三尺讲台。

 

    外俞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许多读者也许并不知道。三河原来是建制乡,是我市屈指可数最为偏僻的几个乡之一。外俞离三河集镇20里,是三河最为偏远的村,其南面和兰溪交界,西面和大洋下徐交界,北面和大洋庆丰交界,群山连绵起伏,交通闭塞。村里400多人,散居在群山之中,农民收入微薄,生活贫困。

 

    1972年,初中毕业的卢老师不畏艰辛,毅然选择了到外俞小学去任教。刚到外俞小学任教时,学校里有80多个学生,两个老师,卢老师教1—3年级,另一个老师教4—5年级。当时,村里给卢老师买了一个煤油炉,他不仅得自己做饭,还得做给学生们吃。1984年后,学生人数减少,外俞小学只留下卢老师一个人,教40多个学生,一至二年级一个班,三至四年级一个班。

 

    在大山深处,卢老师不觉得苦。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甚至连母亲生病都不曾回去看望。七十年代扫盲时,他每个星期天都要到各村去上扫盲课,上完课后常常要十一二点才能翻山回家。

 

    卢老师教学负责,外俞村老百姓有口皆碑。为了外俞孩子,卢老师心甘情愿付出。1993年,当时乡里要调一位公办老师到外俞,村里老百姓得知消息后,说什么也肯不让卢老师走,硬是把那位老师给顶了回去。上面说了,你们村里一定要留卢老师,工资你们村里解决,最后,卢老师没有走,但那一年他也没有拿到工资,因为村里实在拿不出钱。尽管一年没拿到工资,但卢老师仍然任劳任怨地在外俞继续教书育人。

 

    现在,卢老师在三河小学教五年级语文,当班主任兼学生生活指导,他一年365天都住在学校,在他的世界里,学校就是家,家,也就是学校。卢老师说:“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总会留下脚印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