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孩子找到归属感 明镜小学营造浓郁的德育氛围
2009-09-26 09:37

    9月24日,明镜小学建校首届少先队干部竞选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场主题为“我行我秀“的竞选活动,让10名学生通过展示自己的个性风采,加入到学校少先队干部的行列中来。少先队干部队伍的成功组建,标志着明镜小学的德育工作有了新的载体。

 

    明镜小学是今年9月落户在新安江溪头社区的一所全新的学校。目前,学校共170名学生,除了今年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外,其他多数来自原来城区的各个小学。老师们戏称,这是一支来自四面八方的“多国部队”。

 

    新的学校,犹如一张白纸,等着有志的教育工作者去填充描绘。如何营造激情励志的氛围,让学生在新的环境里找到新的归属感并乐在其中,这成了明镜小学全体教师关注的话题。老师们认为,环境是无声的教科书,它能给人以影响、诱导和熏陶。于是,在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体教师精心创设出了学校的“墙壁文化”、“教室文化”、“长廊文化”等,学生也亲自动手,积极参与。在明镜小学,记者看到,一幅幅学生书画作品跃然墙上,一则则有意义的故事点缀在校园各个角落。明镜小学校长傅定洲说,通过创造催人向上的情境,让学生目染之,潜移之,默化之。也让明镜小学成为全市漂亮、富有文化气息的学校。

 

    作为一所错落有致的花园式小学,配之以学生文明的行为规范,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和谐之举。一向注重学生“养成教育”的傅定洲校长在开学伊始,就把“行为规范三字经训练”引入校园。学校将学生的行为规范要求设计成易于记忆、琅琅上口的三字经,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目标,开展一月一行为训练,让学生在快乐的吟诵中,在细致的训练中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学生也在这样的训练中,更快地融入到新的集体中来。

 

    建校开学不到一个月,明镜小学在逐步完善学校设施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推进学生的德育工作,整个学校已经洋溢出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