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名校老师输出“教育智慧”让更多的学校来汲取
2009-11-26 09:50 来源:每日商报

这是一场没有主题的报告,主讲人是杭二中的前校长,省功勋教师徐承楠。昨天,他是作为一名教育专家,给杭城普通中学和来自西部的中学校长上了一堂课,地点就在光明中学。这些西部的中学校长像好学的学生,记录着徐老师的很多观点。作为杭州名校,二中,这次也算是把优质的教学理论输出给了其他学校。现在越来越多的重点中学开始放下“架子”,用开放的姿态和更多的学校进行交流。

情感关爱,消除学生的“皮肤饥饿” 得让孩子的校园生活充满幸福感

儿童发育期需要肤体接触,我们通常称为“皮肤饥饿”,成人对孩子的抚爱,能使孩子获得皮肤欲的满足,促进儿童的身心发育以及个性形成。同理,对于学生,特别是寄宿制学生而言,他们也有心理层面的“皮肤饥饿”。老师的情感关爱,是解除学生“皮肤饥饿”的有效方式。

“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关爱学生很重要,在这方面学校要加强对老师的培训”,徐老师认为,教育应该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在管理住校生的时候,应该充分重视他们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但不要给他们过多的负担。”

无论是寄宿制学校还是走读制学校,徐老师认为在德育管理上都是一样的。除了抓好行为规范,还要强调以“忠、信、诚”为主的基础性教育。

“现在很流行幸福感一说。在校园里,如果校长和老师以身作则、言出必行,就能在管理上取得很好的效果,获得学生的信任。这种德育是从内心而发的,绝不是形式主义。”徐老师倡导在校园管理上也应该充分发扬民主。

农村中学应该先解决自身的实际问题 教学就是为了人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对于来自西部的中学校长们而言,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如何将他们的学校打造成当地的名校。“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强调校本教研,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徐老师告诉西部校长们,要从当地或本校的小问题着手,找出自己的特色。名校的建设是一个探索性的过程,需要灵活性。

虽然我们对于名校的呼声和期待很高,但这种观念也衍生出一种负面的影响:很多学校单纯地追求升学率,以为升学率高就是牛气。“有没有为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习打好基础呢?有没有为人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呢?”徐老师发问,“让学生掌握考试知识是教学的最低境界,我们还是应该在观念上进行根本性的变革。不再以分数为标准,而以掌握知识为标准,甚至可以用补考成绩取代考试成绩。” (记者 申屠文婕 实习生 彭姝)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